央广网无锡11月25日消息(记者郑楚豫)沿着平坦整洁的村道,来到无锡惠山高新区(洛社镇)花苑村杨村,一排排竹片篱笆圈起了道路两旁的菜地,菜园子里一片片碧绿的菜叶让人眼前一片清明,田地里正在除草的陆大爷乐呵呵地说道:“河水清了,村里道路宽了平了,屋前屋后见不着垃圾,环境变优美了,还有娱乐、健身的广场锻炼身体,咱们这日子越过越舒心咯!”

惠山高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花苑村杨村建设成为美丽宜居乡村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经过人居环境整治、河水治理、墙面出新、功能景观设施健全等措施,花苑村杨村绘就出一幅幸福迷人的乡村画卷。

河道大整治,“黑臭体”变“清透澈”

花苑村的陆巷浜河道全长1.7千米,河宽20米,陆巷浜至前杨村浜再通过排涝站与锡溧运河相通,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村民。据了解,因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中,长年累月,河水变黑变臭,村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迫切希望村委能想办法治理河水。“花苑村通过污水管网接管,用火山石过滤生活污水再排入河道,清淤疏浚,种植水生植物净化水质,增加河道曝气装置,加强水草打捞、河道垃圾清理等日常维护工作,同时拆除河道两岸违章建筑,规划全新生态驳岸,经过两年的河道治理,水清鱼虾归,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村里工作人员介绍到。

环境大变身,“脏乱差”变“净齐好”

“我们几个要好的小姊妹,吃过晚饭就相约来这里跳广场舞。”正跳舞的李阿姨笑道。据悉,花苑村的陆巷、吴巷、黄家、刘巷是老自然村,村里建筑老旧缺乏统一性,视觉效果杂乱且缺乏功能性区域。“村里整治共拆除乱搭建28处,拆除鸡鸭棚40多个,乱堆放70多处,对闲置绿地进行整治,增设了活动广场、园路及小游园,丰富了村民生活,增加河道景观带1800多米、健身步道800多米。”村里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村道大提升,“凹凸窄”变“宽整平”

据村里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村里的主干道路,窄小又有坑洼破损,老人出行走路诸多不方便,开车也容易有安全隐患。近两年,村委陆续将村里主干道路换上柏油沥青马路,总计1000米,小路拓宽,土路变水泥路大大小小20条,主干道用竹篱笆、青砖围合起来,呼应乡村整体风貌,增加田园趣味。“现在路宽了,浇了柏油马路,村里进出也更方便安全了。”“小路旁还有漂亮的景观小景,错落有致,一番别样风味呢。”幸福感、获得感溢满心间,村民们对此纷纷点赞。

杨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杨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