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1月25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陈玮 张凯雯)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第五届委员会开展第一轮巡察工作以来,巡察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切实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以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切入点,及时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相关单位(部门),并实时跟踪问题整改进度,不定期回访督查,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形成完善的“巡察发现-对接交办-督促整改-回头看”闭环机制。

“现在晚上睡觉再也不会被‘哐当’声吓醒了,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荣巷街道龙山社区的刘阿姨拉着回访的巡察干部连声道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就在几天前,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委巡察组在荣巷街道龙山社区挨家挨户发放巡察监督联系卡时,刘阿姨迫不及待地拉着巡察组来到她家屋旁,指着一处窨井盖诉苦道:“今天你们巡察组来了,看能不能帮我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据她反映,这个窨井盖松动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而她正住在窨井盖旁的居民楼上。每当车辆经过,就会发出恼人的噪音。“白天还好,夜深人静的时候,一有车开过就‘哐当’一声,我整宿都睡不了,太折磨人了。”刘阿姨满面愁容,一脸憔悴地说。

“这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巡察组在随后的走访调研中,重点关注窨井盖设置情况,发现新峰社区梅茶一路、勤新社区勤新苑等地均存在窨井盖松动、破损,以及路面坑洼等问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当即把问题反馈给相关社区及街道职能部门,督促尽快采取措施处理,确保全面排查、整改到位。

自五届滨湖区委开展第一轮巡察工作以来,巡察组切实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以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切入点,及时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相关单位(部门),并实时跟踪问题整改进度,不定期回访督查,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形成完善的“巡察发现-对接交办-督促整改-回头看”闭环机制。截至目前,已成功推进解决蓓蕾新村松树树冠过大遮挡居民采光、云景佳园地下车库坡度太陡影响老年人进出、徐巷门前河道水泥栏杆损坏影响自然村美观等一系列问题。

据悉,本轮巡察已下发“我为群众办实事”整改通知单7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7件,靶向发力察“民情”,精准整治破“难题”,切实以巡察“利剑”让政治监督更有力度,让民生答卷更有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