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1月25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宋祖荫)历时5个月8场次的陆渡街道“银龄E时代,智享悦生活”老年人智能手机公益培训于近日结束,此举旨在让老年人充分享受到手机带来的方便快捷的信息化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用机难”问题,也是街道老年协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生动实例。

现场指导,激发老人学习热情。在培训现场,志愿者老师们认真地为大家讲解了智能手机的特点及使用方法,围绕“下载手机软件、使用微信功能、手机挂号、医疗服务、出行打车、在线购物、如何识别网络电信诈骗”等智能机常用功能进行讲授,并针对老人们提出的操作问题现场答疑解惑。老人们被智能手机包含的强大功能、丰富内容所吸引,现场学习热情高涨,气氛十分活跃。

近年来,犯罪分子瞄准老年人等群体实施电信诈骗,造成受害人财产损失。结对服务,提高老人防诈意识。陆渡街道对此高度重视,利用此次智能机公益培训,为老年人讲解反诈知识。志愿者们穿梭在学员们中间,手把手地教学,提供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服务,重点指导老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并向老人们认真讲解了如何使用国家反诈APP,以此来提高老人们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降低老人财产损失。

科学调研,了解老人实际需求。此次智能手机培训共有402位老人参加,收集到了402份满意度调查表与120份需求调查。经过调查,49.5%的参与者通过培训都能较为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42%的参与者表示初步(按照教材指引)可以使用智能手机。91位老年人希望得到微信聊天方面的技术培训,81位老人希望得到便捷就医方面的技术培训,同时,部分人也希望能够得到关于视频通话、手机支付、生活缴费方面的培训,还有部分老年人也希望能够通过培训学会网上购物和网约车出行。

陆渡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痛点、难点,开展了这场趣味与实用相结合的培训活动,不仅激发了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热情,更提高了老年人利用数字手段防止电信诈骗的能力。

接下来,陆渡街道将继续开展类似的助老活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