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1月25日消息(记者王锡斐)2021年,江苏省常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想群众所想、急百姓所急,全面推进社保数字化改革,破解群众办事“远、慢、烦”瓶颈,将社保窗口前移到群众身边,持续打造以银行、乡镇便民中心以及基层村(社区)为圆心的15分钟服务圈,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窗口搬进乡镇,实现企业“就近办”

2021年4月,常熟市全面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业务属地管理制度,将退休业务全面下沉至各乡镇、街道,成为基层服务延伸的加强版。在属地经办机构集中代办的模式下,常熟市人社局快速调整业务流程细节,第一时间推行微信预约方式,采取快递免费邮寄等方式,确保企业经办人员“就近一次”即可全部办理完成退休手续。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熟全市近9成的的退休业务实现了属地受理代办,得到了企业经办人员的广泛好评,有效提升了社会保障前沿阵地的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了社保便民服务体系。

窗口搬进社区,实现百姓“当面办”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常熟市人社局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因病或非因公死亡待遇业务受理下沉至村(社区),家属可就近申报,当面办理,死亡待遇直接支付到家属卡。常熟市常福街道参保人员王女士申报配偶死亡信息时仅需在村里填写承诺书、提交本人社保卡等银行信息,经常熟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审核后成功从本人社保卡上领取了其配偶的死亡待遇,免去了从村里到市里的跑腿奔波。

在此基础上,常熟市人社局持续深化“当面办”,经改革创新风险备案申请后,突破常规发放范畴,酌情向非近亲属发放丧葬费,进一步拓展“小众”人群的保障权益,兼顾丧葬费减轻丧事办理人经济负担的设立初衷和社会保险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立法目的,外延了社会保险的保障范围。截至目前,常熟市人社局已酌情向非近亲属发放丧葬费25人次,累计发放金额86500元。

窗口搬进银行,实现群众“多点办”

自2021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以来,“社银通”民生工程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有效借力银行网点广、离基层群众近的优势,采用快办、帮办、代办、联办的方式,真正将社保窗口搬进了银行,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保实事办实办好。

目前,在常熟全市109家农商银行、农行网点,下延了参保一件事、退休一件事、身后一件事三项“一件事”事项以及10大类32项社保业务,实现高频事项和便民事项100%下延经办,并开设全天24小时可办区,每个网点配备专业的经办人员,着力将常熟全市社银通银行网点建设成为基层社保服务平台的有效延伸和补充,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跑短路、就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