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2月1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邹晓武 胡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梁溪区审计局积极实施“攻坚创效 党员争先”百日行动攻坚项目,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强化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与服务,取得积极成效。

梁溪区审计局结合区内部审计工作实际情况,报经区委、区政府批准,制定出台了《梁溪区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的实施意见》,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直接分管内部审计工作,街道和区属国有企业必须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配备专职内审人员,其他有关部门明确兼职内审人员与财务部门合署办公,履行内部审计职责,为内部审计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促进内部审计工作规范有序、监督到位、提升质量、发挥作用。

梁溪区审计局坚持把学习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为推进全区内部审计工作,促进梁溪审计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内部审计业务培训活动;对各单位提出的涉及审计、内审、内控管理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及交流指导,为基层各单位送制度、送政策、送服务;召开专场内部审计工作学习经验交流会,采用个别提、现场答、大家议的方式,为各单位做好内部审计、内控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各单位更好发挥内部审计“离得近、看得清”的天然优势,推动梁溪内部审计工作再上台阶、取得更大发展。

梁溪区审计局将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融合到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现场审计小组在进行审计疑点核查时,对被核查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和业务指导监督,提升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水平,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治已病、防未病”原则,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开展对照排查,并指导抓好本领域、本行业、本系统工作,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并从源头上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区审计局健全每半年一次的内审统计调查制度,每半年对监督对象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考察等形式开展调查,定期上门指导,建立内部审计机构基本情况及内部审计人员基本情况“双台账”制度,全面掌握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制度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

同时该局进一步完善检查反馈、情况通报、整改回访等工作制度,及时将检查结果书面反馈到单位,对存在的问题逐一督促整改落实,为促进单位建立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规范审计业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