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2月3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苏梅)头雁领航,雁自成行。社会治理,重在基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大部署。梅李镇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速推进“党建+自治”2.0模式建设,通过固化制度体系、深化党员联户、实化长效管理,找到了民意最大公约数,畅通了基层社会治理“毛细血管”,构建起广泛参与的群众自治体系,走出了一条“乡村善治”的创新之路。

梅李镇深耕“党建+自治”试验田(央广网发 苏梅摄)

乡村治理好不好,建强党组织是关键。梅李镇党委政府制定一套“对标系”,从党建引领、良序善治等方面,率先制定七大类21项指标的“党建+自治”评价指标体系。

“瞿巷模式”聚力成势。瞿巷村积极探索“1+N”工作法,“小村规”撬动“大治理”,成为全市乡村善治的一个标杆。今年,瞿巷村又因地制宜推进“一米菜园”“精致竹园”“大美树园”建设,建立起“党员巡护、村民自护、网格管护、村委维护”的村庄环境管护长效机制。

“小村大治”看瞿巷。镇党委全面推广“瞿巷模式”,在“建好、治好、管好”上做文章,念好“聚”字诀,让点上“瞿巷盆景”变成面上“梅李风景”,演绎了一个个生动的乡村善治梅李故事。

“榔头中队”强势出击。在梅李,有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榔头中队”,这就是梅李综合执法局机动中队。在全镇隐患建筑拆除整治会战中,“榔头中队”始终扮演尖兵角色,以严格执法的“硬度”、文明执法的“温度”,做到亮锤有速度、下锤有力度、担当有作为。中队以“控增量、减存量、管源头”为原则,以“网格员巡查+无人机航拍”的方式进行严肃查处,多措并举治违建,多点突破造亮点,对新增违法建设落实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做到“即现即查”,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量”。

“梅李名片”聚人聚心。如今在梅李,各村依托评价指标体系都趟出“党建+自治”的“土方子”。珍南村的“百家宴”,每个村民成了“主办方”,自己请自己,所有人都成了自己人。“百家宴”既是“聚人”,更是“聚心”。天字村巧用长效管理“积分制”,推进“523”责任工作法,卫生保洁和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形成了“党员带头干、乡贤发动干、群众自主干”的共建共治共享氛围。村民纷纷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事”来办,“抢着干”的村民越来越多,“站着看”的村民越来越少。

梅李镇珍南村“百家宴”(央广网发 苏梅摄)

善建者善为,善为者善治。梅李镇将认真贯彻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美丽幸福新常熟”建设目标,深耕“党建+自治”试验田,丰富“聚沙成塔”精神新内涵,朝着建设“大美梅李”的目标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