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3月9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见习记者王姝姝)3月9日上午,《中国新一线城市创新力报告(2021)》在“创星汇”城市创造力圆桌会上正式对外发布。2021年度中国一线、新一线城市创新力综合发展指数排名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杭州、武汉、天津、苏州、成都、西安、青岛、长沙、重庆、宁波、郑州、东莞、沈阳、佛山。

城市创造力圆桌会(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该报告以创新发展理论为指导,聚焦城市创新力的内涵与外延,构建了包含创新要素整合力、创新产业自主力、创新效益支撑力、创新开放辐射力、创新生态吸引力在内的“五力模型”,并对中国19个一线、新一线城市创新力进行综合测算和系统研判。在2021年度中国新一线城市创新力综合发展指数排名中,南京排名位列第五。南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创新聚能。

《中国新一线城市创新力报告(2021)》由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院长张鸿雁教授,南京市社科院院长、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首席专家曹劲松研究员领衔的“创新力与高成长企业研究中心”团队撰写完成。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是江苏省首批重点培育智库,从2021年起,已连续两年推出新一线城市创新力报告,为城市创新发展持续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论坛现场,记者了解到,此次创新力报告与2020年度相比,南京虽然排名未发生改变,但是进入到了创新第一行列。同时,本报告对南京创新发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十四五”期间推动城市以创新为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依据与决策参考。

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也纷纷为提升南京城市创新力建言献策。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臧建东为南京创新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创新协作机制,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协同创新水平,三是进一步深化创新开放合作,四是进一步强化创新赋能发展。南京扬子国投董事长郭建作为企业代表介绍了集团在创新发展方面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