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1月29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钱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无锡市锡山区云林街道云祥社区坚持把学习成果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大力发展志愿者服务团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兴起,贴近民生,焕发活力。

便民服务有“力度”

“修理摊搬到了家门口,真得太方便了!”云林苑南区的林大妈连连夸赞道。随着城市建设推进,曾经遍布街头巷尾的小修理摊早已难觅踪影,为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云祥社区积极链接社会组织,丰富社区服务功能,在辖区内开展“党建引领便民服务”公益活动,由党员及社会专业团队组成的便民服务志愿队,为辖区居民提供理发、磨刀、修伞、足疗、法律援助、计生政策咨询等服务。现场人气满满,取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累计服务200余人次,同时每周定期提供义诊服务,共计40余次。

便民服务志愿(央广网发 章予嘉摄)

志愿送暖有“温度”

“有你们经常来看看我,聊聊天,心里面暖和得很。”年逾80岁的孤寡老人包大爷慈祥地说道。云林苑南区为安置房小区,居住的老人儿童相对较多,为弘扬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社区组织志愿者于节日期间对社区残疾人、孤寡老人、困难党员、困境儿童等特殊人群进行慰问,给予关怀,定期为辖区内年迈老人送爱心早餐等活动,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今年社区累计走访慰问残疾人38人,重阳、中秋走访孤寡老人3人、困境儿童1人,七一建党节慰问困难党员2人。

服务发展有“深度”

志愿者清理垃圾(央广网发 章予嘉摄)

除暖心惠民外展服务外,云祥社区以内部深化基层各项工作服务为准则,带领社区志愿者们积极参与辖区文明新风活动。入户发放文明城市宣传资料,与群众面对面宣传美丽人居环境的重要性,动员身边的居民充当志愿者清理“三乱”50余次。面对疫情,社区党员先锋队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不分昼夜“扫楼式”摸排,向社区的居民们宣传防疫政策和讲解注册“灵锡”APP步骤,帮助辖区居民申领预制码3600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