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基础和核心动力,对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实现共同富裕发挥着关键作用。苏州是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21%,拥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先进材料3个万亿级产业,纳米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高端纺织3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今年初,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指出,苏州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基础和技术支撑。

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始终将制造业作为贷款支持的重要领域。截至2023年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超330亿元,较年初增加近50亿元,增速近17%,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3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比例约30%,占比高于年初3.15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制造业贷款余额近120亿元,较年初增速达33%,中长期制造业贷款占制造业贷款比重为35%,占比较年初增加4.26个百分点;制造业信用贷款占比为30%,较年初增加0.79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户数超1700户,较年初增加160余户。

亮眼的数据背后,反映出该行扎根实体经济,持续为制造业输血的经营理念。近年来,浦发银行苏州分行聚焦业务转型,多层次创新实现科技金融新突破,全员发动全面支持实体经济,坚持做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充分发挥浦发银行金融科技的资源优势,从提升工业能效、缩减社会交易成本、提高社会经济运维效率、创造更多线上需求、拓展金融服务宽度与厚度的视角,积极服务苏州市数字化建设,在金融科技升级、用户平台共享、产业金融共建等领域展开深入交流。通过数据平台和信息科技优势,为当地的企业、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的成本缩减、效率提升和需求创造赋予新能量。

2月19日,苏州一家医药新材料企业获得了浦发银行1000万元“浦新贷”线上贷款,这家公司也由此成为当地受益于此项金融创新的“第一人”。浦发银行苏州分行通过“浦新贷”线上产品,向企业快速授信并且实现了提款秒到账,确保了企业采购生产不断货。

在加大有效信贷支持的同时,浦发银行苏州分行还不断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023年,该行在对制造业企业加大投放的基础上,主动进行减费让利,2023年末制造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降低0.45个百分点,贷款利率水平持续下降,持续为企业减费让利。

浦发银行苏州分行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制定了高度契合区域经济特点的信贷投放政策。积极向总行争取专项授权和资源配置,加大对先进制造业优质客户和传统制造业头部企业的信贷投入。在行业方面,在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同时,分行重点支持了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信贷资产中的结构占比,对上述企业给予信贷资源倾斜和政策扶持,加快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在产品方面,该行积极响应中央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号召,在投向政策中明确优先支持制造业中长期项目贷款。在期限方面,分行重点加大了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投放,结合项目贷款,重点支持了吴江恒力新材料项目、阿特斯光伏产业链项目、张家港国富氢能装备项目、柏承高密度印刷电路板扩产项目等一系列省市级重大项目,为制造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入“强心针”。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苏州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牵引。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苏州成为我国工业发展的支柱城市,先进制造业不断变强,产业集群持续扩大。下一步,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将始终牢记服务实体经济、“为社会主义金融事业创新路”的初心使命,立足苏州产业特色,全员发动全面支持实体经济,支持苏州制造业企业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在推动苏州新型工业化转型中展现更大作为。(金晨)

编辑:王纪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