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9月28日消息 “我们今天的主要任务是,清理社区内的破旧海报、小广告以及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手册。”9月26日,在泰州市海陵区京泰路街道润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洪小忠说。队员们应声前往社区重要点位、人员密集场所等处开展清理与宣传工作。在服务过程中,队员们耐心倾听居民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解答他们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疑惑,让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有了更多的认同和支持,获得社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优良品质和精神风采。今年年初,在京泰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润泰社区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旨在退伍军人中大力弘扬“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优良传统,积极发挥沟通、连接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辖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来。

正值文明城市创建期间,部分退役军人志愿者也加入到创建队伍中来。他们每周末对小区内的卫生进行检查,清理室内外杂物、清扫卫生死角,特别是清理房前屋后、公共通道、楼梯口的垃圾杂物。他们以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竖起了一面文明旗帜。

润泰社区退役军人参与应急救援队工作 (央广网发 洪小忠摄)

除了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润泰社区退役军人还积极参与到社区组建的应急救援队中去。应急救援队是京泰路街道探索“融合+”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重要举措。9月18日,润泰社区有15名退役军人进行了应急救援培训结业考试,成为润泰社区第一批应急救援队队员。应急救援队的成立,将为社区防洪排涝、受伤救援、应急疏散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润泰社区应急救援队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和传承好“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加强本领学习,为保护人民生命与健康、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贡献力量。(通讯员 洪小忠 沈雁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