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徐州10月11日消息 党史学习开展以来,铜山区汉王镇将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抓手,在全镇35个网格中建立社会治理服务站,将为民服务更深一步。

33岁的高翠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是“巡村”。她是铜山区汉王镇紫山村社会治理服务站的专职网格员,网格内的293户934人她都“门儿清”,心里装着一张清晰的“民情地图”,她找在家的网格核心户了解社情民意,为孤寡老人“解解闷”“跑跑腿”,发现一些纠纷能解决的现场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给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完成她的“巡查、采集、上报、协处”职责。

“我们都把她当成了自家人!”网格核心户陈振杰说,“上次给她反映的村里个别路灯毁坏的问题,小高及时上报,两三天就解决了,大伙信任她,服务站真能办事!”

如今,35个社会治理服务站配备专职网格员的有17个。“网格建好关键还是用好,以前由于网格缝隙大、覆盖幅度宽加之网格员都是兼职且职责不明,未能充分发挥作用。”汉王镇党委书记姚忠说,为延伸触角打通“最后一米”,镇里在综合网格建立了有专门办公地点的社会治理服务站,并面向社会招聘了专职网格员,同时大约10户建立一个微网格,遴选一户网格核心户,使之与网格员协同工作,“就相当于给渔网加了铅坠,沉得下去、捉得到‘鱼’。”

在汉王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综合指挥中心,显示大屏上既能随时查看网格员的运动轨迹又能第一时间接到网格员的上报信息。“接到‘信息’后,我们立即进行分析研判,以交办单的形式下派到相关责任部门,并紧跟处理过程和结果,形成网格员‘巡查’吹哨、部门‘办理’报到的工作机制。”综合指挥中心主任王珩说。

一张到户到人的治理“大网”,产生群防群治的同频共振效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由于对网格内人员信息掌握得清,我们仅用不到一小时就全部摸清了人员流动情况,比上面推送的大数据还准确!”高翠笑着说。

针对特殊场所,因地制宜设立网格“重点元”以消除治理盲区,是铜山区网格化管理的一个创新做法。棠张镇跃进村80%以上的农户种植设施蔬菜,菜农大部分时间在蔬菜基地里忙碌,对此镇里在基地设立社会治理服务站,成立由7名种植大户和种植能手组成的“棚头会”,解决菜农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

铜山区发挥网格化管理平台作用,新建或依托党员中心户、警务室等合建社会治理服务站,集成政策宣传、矛盾调解、便民服务等各类社会治理元素,向下延伸形成第四级工作阵地。“年内全区将建成网格社会治理服务站600个,覆盖60%以上的网格。”铜山区政法委书记仇建伍说,同时通过开展“千名干部进千格”专项行动、大走访大宣传专题活动等,今年以来共排查问题隐患3万余件次,提供便民服务5万余人次,群众对网格服务的知晓率、满意度不断提升。(通讯员 柳明阳 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