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三大古镇联袂申遗 苏州历史文化名镇将打包
·观四季周庄 赏中秋美景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政闻
转型,让昆山 “智慧增长” 领跑全国
中广网    2011-09-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南京9月26日消息  9月24日,《新华日报》头条位置刊在登了题为“转型,让江苏县域经济领跑全国”的文章,其中对昆山奋力转型升级、谋求“智慧增长”予以了着重报道。现转载该文章(略有删改),以飨读者。

  “县级城市榜单并不以GDP为唯一指标。因为福布斯认为,GDP只反映城市发展的一个方面,不能代表城市发展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它的未来发展潜力以及它的发展动力。”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排行榜制榜人、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刘瑞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选择的8大指数,主要着眼于城市的未来投资价值和未来发展潜力,从而为全球有意选择投资地点的投资者提供投资建议和参考。

  福布斯财经专家分析发现,上榜县级城市的消费力指数表现突出。在消费力指数排名前10的全国城市中,有7个为上榜县级市,其中就包括这包揽“前六”的江苏六大明星县级市。此外,县级市在创新指数上普遍表现良好。县级城市的短板在于人才指数,表现最好的昆山,在全国人才指数的排名也仅列93位。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位,县级城市是经济活力最旺盛、增长最活跃的地方。蕴藏无限的内需潜力和市场机会。但县级市高素质人才紧缺,进入这些市场的劳动力往往以操作工人为主。这是县级市在未来转型与升级过程中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问题。”刘瑞明分析指出。

  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是从金融危机之后的2009年,开始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县级城市的。一年一度的“最佳县级城市”排行榜,今年第三次发布。《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表示,他们发现,随着大中城市因资源环境、生产成本提高带来的约束,县级城市日益成为跨国公司及国内大中型企业的必争之地。而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的新变化以及中国经济的转型,更要求县域经济转向智慧的增长,而不是拼土地、拼资源、拼劳动力、拼环境、拼信贷增长。

  通过跟踪调研,周健工认为,中国县域经济的智慧增长“极有可能首先出现在长三角。今年榜单江苏包揽‘前六’,说明江苏县域经济在转型发展上已经领跑全国。”

  本次荣登榜首的昆山,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县级城市之一,2010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00.2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4.2%,成为国内首个GDP总量超过2000亿元的县级市。除此之外,昆山市2010年人均GDP12.7万元(常住人口口径),远高于一线城市上海(人均7.5万元,常住人口口径)及北京(人均7.2万元,常住人口口径)。

  更为难得的是,昆山市在“城市化进程中注重社会建设和人才战略,正折射出‘智慧增长’内涵中超越单纯GDP增长、重视宜居的城市发展新方向”——面对福布斯的褒奖,昆山市代市长路军的心情可谓“百感交集”——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昆山由于经济外向度高、受冲击大,一些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比如对外依存度偏高、制造业层次相对偏低、服务业占比相对偏小、资源性约束相对偏紧、创新驱动力相对偏弱等。近年来,昆山以“刮骨疗伤”的气概,奋力转型升级。能够继续保持领头羊的地位,确实也是相当不易。

  而谈起江阴领先发展的奥秘,江阴市副市长蔡叶明认为“关键在民营经济”:中国500强企业,有10家在江阴,基本都是民营企业;30家上市企业,也基本由民营企业转变而来。“所以我们江阴市委市政府有一句话,叫做‘企业有多高江阴有多高,企业有多大江阴有多大’。服务企业做强做大是江阴市委市政府永远的追求。”

  对江苏包揽“前六”,兄弟省市有怎样的看法?前来领奖的山东即墨市副市长李杰,连称“当之无愧”!他真诚地表示,江苏的县级城市是中国县域经济的榜样。“近来,我们即墨提了一个口号,就叫‘学昆山、追江阴、赶常熟’!”他对江苏的县级城市相当熟悉和了解。在与记者细聊时,能一一道出几座城市的不同特色:昆山的产业集聚发展、江阴的资本市场运作、常熟的知名品牌培育……

  

来源:昆山新闻网    责编:赵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