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三大古镇联袂申遗 苏州历史文化名镇将打包
·观四季周庄 赏中秋美景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政闻
昆山是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最好试验田
中广网    2013-12-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央广网南京12月3日消息 两天来,出席第三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的专家学者都在热议昆山试验区。两岸专家认为,昆山是深化两岸合作最好的试验田,要进一步加大体制机制创新,与台湾对接,从而实现双赢。

    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陈添枝告诉记者,目前不管是台湾还是大陆,产业发展都面临着转型,需要新的合作来实现双赢。“目前不少台商看中大陆内需市场,这是对的,但眼光比较局限,就是在跟大陆工厂争利,形成恶性竞争;我们应该看到更长远、更广阔的市场,那就是国际市场。但是两岸产业在国际上都不是最强的,竞争力不够,怎么办?这就需要创新、需要机制体制的创新。如何创新,就需要一块试验田,而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就是最好的试验田。”他笑着告诉记者。

    “比如说现在的人民币业务,昆山试验区就做得比较好,为昆山台商降低了不少融资成本。但是,这个步伐还不够大,为什么我们不能再创新一些,允许昆山台资企业直接去台湾银行借贷?或者更进一步,允许台湾金融机构来昆山直接用人民币投资?”陈添枝认为,昆山试验区有着独特的试验田优势,台商多、区域小、风险小,一旦成功就能全面推广。

    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产业合作工作小组召集人连锦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昆山试验区是区对区合作最好的载体,尤其是试验区在今后8个方面的创新政策举措非常好、非常全面,两岸智库将详细研究这些政策意见,共同推进试验区发展。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认为,长期以来,昆山对台合作一直走在前列,成为与台湾产业合作的样板。昆山试验区是对台经济的一个更好平台,要进一步总结经验、落实政策,将两岸产业发展,尤其是实体经济发展做实。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则表示:“两岸产业合作论坛是务虚,昆山试验区则是实干,虚实结合,更是如虎添翼。”

    “我希望昆山试验区就是我们台商的‘自贸区’!” 来自神讯电脑昆山有限公司的台商李敬平告诉记者:“昆山试验区的设立,为昆山营造了长期稳定的对台政策环境,希望今后会像上海自贸区一样拥有更多政策。”(金 晶)

来源:昆山日报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