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昆山周边温泉景点
·千灯征集“微梦想”
·全球顶尖选手角逐电竞之巅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李彦辰的昆山工人NGO梦想
美丽昆山--炎武小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政闻
昆山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机制
中广网    2013-12-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央广网南京12月12日消息 11月中旬,一连几天内,一项不同于以往的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开评标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市崂山路公交保养场工程、乐山路北延工程监理项目通过发布监理招标公告,网上受理投标报名等一系列程序后,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开标,并通过抽取异地评标专家进行评标,最终确定中标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场内环节均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供现场服务,招标程序由建设方有序开展,全过程由交通局招标办现场监督。

    这是我市交通领域今年创新公共资源交易机制的一个缩影。今年,旨在加强与交通有关的公共资源交易的制约和监督,我市交通部门率先全面进驻公共交易资源中心,实现业务上无缝对接,推动交通领域公共资源交易机制全面创新,在全省同类县市范围之内,我市交通局的做法尚属首次。这项工作创新的亮点在于,交通部门在交易服务中心内依据交易流程设置“管理窗口”,打破过去以行业为中心的交易模式,不再通过交通行业内部的交易平台进行交易,避免了高利益关联度带来“暗箱操作”的可能;另一方面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网络投标、异地专家评标等,强化交易过程监督,确保市场公平竞争。

    记者了解到,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架构是以“一委一中心”进行运作,“一委”即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决策、规划、监督等工作;“一中 心”即为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它与行政部门脱离隶属关系,具体负责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组织架构模式核心,是公共资源交易中的决策、执行、监督分离。在这样的体制下,以交通领域建设工程项目为代表,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只有监管权,没有操作权。而通过充分授权方式,交易中心只提供服务平台,不得插手具体项目交易业务,实行了真正的“管办分离”。(张振宇)

来源:昆山日报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