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昆山周边温泉景点
·千灯征集“微梦想”
·全球顶尖选手角逐电竞之巅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李彦辰的昆山工人NGO梦想
美丽昆山--炎武小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政闻
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冬训拉开帷幕
中广网    2013-12-2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核心提示

    ·立足我市现阶段农村发展实际,参加冬训的农村基层党员要发挥好四个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宣传推动作用;二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在富民强村工作中的组织服务作用;三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在“美丽镇村”、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在提升公民素质、推进社会文明中的教育引导作用。

    ·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在工作实践中,要做到“五个必须”:必须把群众意愿作为“第一信号”;必须把民生幸福作为“第一追求”;必须把取信于民作为“第一纽带”;必须把百姓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必须把增强能力作为“第一要务”。

    央广网昆山12月23日消息 12月22日,2013~2014年度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动员暨骨干培训会议在市委党校报告厅举行。市委书记管爱国作动员并上第一堂党课。他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推动我市基层党建的实践创新,让广大党员成为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引领者、传播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充分发挥党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杭颖主持会议,并就党员冬训工作提出要求。

    围绕如何充分发挥新时期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管爱国从四个方面作了阐释。

    关于党员理想信念和党性意识,管爱国说,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细胞有活力才能保证机体有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的内在积极性已经成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意识教育是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之“钙”从哪里来?管爱国说,一方面从理论学习中来,另一方面从实践修炼中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讲话精神深化认识、改造思想、消除疑虑、指导实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同时,理想信念贵在实践。广大基层党员同志身在最基层,但一样可以体现价值。要在本职岗位、一言一行、点点滴滴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去拼搏、去奋斗、去奉献,坚持共产党人的追求,坚守人民公仆的信仰。

    关于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管爱国说,广大基层党员是党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工作、生活在群众中,担负着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重要职责,他们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党在基层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和落实,直接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影响着党在基层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当前,把每一件正在做、应该做、能够做的事情做得更好,就是每一位基层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

    立足我市现阶段农村发展实际,管爱国要求参加冬训的农村基层党员队伍要发挥好四个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宣传推动作用;二是在富民强村工作中的组织服务作用;三是在“美丽镇村”、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四是在提升公民素质、推进社会文明中的教育引导作用。

    关于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问题,管爱国说,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明年上半年,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全面展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弄清楚“群众路线”是什么?“教育实践”是什么?“群众路线”是党的工作路线,讲的是党做工作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教育实践”是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筑牢心系群众的思想根基,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拓展联系群众的方法途径,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本领,构建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广大党员就是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要切实发挥好党员心系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把党的主张与人民的需求统一起来,保持好党员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管爱国指出,要清醒地认识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在工作实践中,要做到“五个必须”。

    关于党员作风和廉政建设,管爱国说,作风反映党的性质、体现党的形象,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党要管党,很重要的就是管好作风;从严治党,关键是要严在作风上。改进作风贵在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是加强党员管理的重要途径。

    就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管爱国指出,党员要靠基层组织去聚合,群众要靠基层组织去引领,任务要靠基层组织去完成。党员先进性的体现、作用的发挥,除了自身的素质、能力和党性意识外,还要靠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有力组织。基层组织抓好了,才能有效地凝聚、组织、发挥好广大党员的先锋作用,进而带动广大群众支持、参与党领导的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针对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管爱国要求,一要解决好“书记抓和抓书记”的问题。各区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强化“抓党建出效益、抓党建出业绩、抓党建出品牌”的产出意识。二要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素质。选准配强基层干部,特别是党组织带头人,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大大学生村官培养力度,不断完善基层干部管理机制。三要加强党员队伍日常管理。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做到党员入口、党员管理、党员处置“三个从严”,让党员队伍在提高质量中增强活力。

    最后,管爱国引用毛泽东同志说过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希望广大党员“要做顶天立地的人,顶天就是能掌握马列主义,站得高、看得远,立地就是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群众打成一片”。

    对今年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学习的主题,杭颖要求,一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这一政治任务;二要紧紧围绕争当新一轮改革发展排头兵,全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这一发展目标;三要紧紧围绕全力打造昆山发展升级版这一核心任务;四要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改革重点,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五要紧紧围绕区镇联动发展这一关键工作;六要紧紧围绕加快社会组织建设这一民生热点;七要紧紧围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主线。

    冬训挂钩区镇的市领导,冬训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各区镇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全市各街道、社区、村书记参加培训。(曹勇)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