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之声
首批台商落户昆山开启传奇
中广网    2010-11-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二十年前,昆山是一片热土,这里的人们热切地希望发展经济,摆脱贫穷;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台湾,也在热切地寻找突破。历史在这里交汇,这块土地开始了传奇,昆山人和台湾人也拉开了相识、相知、相守的二十年。请听系列报道《昆台经贸合作20年 城市传奇 辉煌昆山》,今天播出第一篇《首批台商落户昆山,开启传奇》,由昆广记者周旷怡、杨迪涵采写:

    昆山,曾经很贫穷,30年前,苏州八个县,它排在第八。但是昆山人的精神不贫穷,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昆山人艰苦创业、勇于创新。

    正如原昆山县委书记吴克铨所诠释的那样:

    “就是要和外地搞联合,请他们进来搞企业。我们昆山也有自己的优势,就是我们的地理优势,紧靠大上海;第二我们有丰富的农副产品,土地比较多,第三我们有丰富的优秀的劳动力。”

    借着紧靠上海的区位优势,在上海虹桥机场组织队伍“守株待台”,“拦截”去长三角地区考察的台商“到昆山看看”,成为那个年代初昆山市领导的日常工作。

    沪士电子有限公司就是被拦截的一家企业。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明贵向记者回忆:

    “刚开始我们董事长呢在上海虹桥一个宾馆那边,在那边做投资考察,一进昆山,当时的那个管工业跟开发区的党工委书记,他们就很热情地接待,把所有相关的人员通通叫到会议室,现场解决,谈了几次之后,就定在这里。”

    李明贵记得:当时从台湾带来了200多位技术人员,又招聘了500多名工人,建起了当时在昆山称得上最漂亮的工厂。

    “当时调了将近有200人过来,教这些作业员怎么做,然后培训,那个时候厂很漂亮,全昆山最好的,花园式的工厂那个时候几乎所有的只要来昆山参观的,都要安排到公司

来。”
    现在的沪士电子已经成功上市,工厂门口车水马龙,6000多名工人在工厂周围的宿舍生活。

    沪士电子的示范效应,带来了第一批来昆山的台资企业:统一、捷安特等台湾知名企业。这些企业在昆山落户、发展、壮大。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后,昆山敏锐地发现台湾产业基础好,扩张性强,果断作出“主攻台资”的战略决策。由此开始了台资企业在昆山的辉煌。

    大量台湾企业落户后,如何为他们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很重要,这考验着昆山市政府的能力。

    他们提出“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保姆式的服务、不对投资者说不的方法都让台商称赞。不仅如此,昆山人更是靠着一股热情和不断地争取,使昆山在2000成为国务院首批试点出口加工区之一的城市。这些都被台商看在眼里。捷安特自行车(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宝堂:

    “我们发现昆山市的领导思想解放相当的快,各级机关办事效率都相当的高,对企业服务的意识也相当的浓。”

     现在,随着昆山人和台商的逐渐融合,昆山的经济梦想已经逐渐在起飞,昆山从原先的苏州经济排名最后的城市一跃成为全国的百强县排头兵。

    现在的昆山,书写了十万台商参与打造的城市传奇。现在的昆山人,已经和台商相互融合、相知相守,共同迈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