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之声
台资企业:昆山创造的助推器
中广网    2010-11-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90年,首家台资企业“顺昌纺织”落户昆山,很长时间里,昆山只担当着“制造”的功能。而如今,不少台商将研发中心搬至昆山,企业内部的转型升级,让台商成为“昆山制造”向“昆山创造”转变的驱动力。请听系列报道《昆台经贸合作20年 城市传奇 辉煌昆山》,今天播出第二篇《台资企业:昆山创造的助推器》,由昆广记者周旷怡、杨迪涵采写:

    永信药品工业(昆山)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作为第一批进驻昆山的台商,开始只拥有生产技术,一度经历了仿制产品不断增加、价格下滑、利润下降的困难时期。为了应对尴尬局面,2003年,永信昆山开始转型。永信药品工业(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卓嘉和:
“我们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都占我们营收的10%以上,我们的研究人员也占我们员工的10%以上。我们也顺利取得了江苏省的外资研发机构,这是我们转型的第一步。在09年,我们又有一个国家认可的三类新药的产生,这是比较有意义的产品。”

    无独有偶,成立于2001年的彩晶光电科技(昆山)有限公司,两年之后,台湾总部就果断地把他们的“拳头产品”数码相机的5人研发团队从台北直接移植到了昆山。如今,这个团队科研人员增至30多人。彩晶光电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室特别助理黄金亮说,能够安全度过2009年金融危机,多亏了这支队伍:
     “数码相机的核心技术就是芯片,我们是唯一一个把核心技术掌握在手里,每一台相机产出去的绝不用别人的芯片。”
    随着一个个贴着“昆山创造”标签的产品打入市场,昆山政府也义不容辞地担当起“昆山创造服务员”的角色。2004年,昆山政府及时出台了“台资企业生根战略”,帮助台商引进研发机构。昆山市科技局副局长陆伟:

    “其中台资企业的省级研发机构达到了35家,我们共给予他们的资金支持是1750万。正因为有这些研发机构的引进,使得我们台资企业在研发设计这一方面有了比较长足的进步。”

    2009年,昆山更是出台"亿元人才新政"的政策,每年拿出年度财政预算1%用于引进和培养各类优秀人才。

    如今,“昆山创造”早已突破了台资企业的范围,成为整个昆山政府、昆山人民的一种创新思维。从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园区的挂牌,到昆山出口加工区向昆山综合保税区的转变,昆山政府的服务理念跟着企业一起成长。昆山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局长吴巧根:

    “我们为什么有那么多创新的想法,实际上就是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企业在成长过程当中,他有每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需要,慢慢的慢慢的推着我们跟企业一起发展。”

    “跟着企业一起长大”是昆山人的理念,而占全省四分之一的台资企业必然是昆山“长大”的助推器。在国家科技部、中国社科院组织的城市创新能力综合测评中,昆山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县级市第一。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的日子里,台资企业这样的“助推器”还会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