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之声
早一步、快一拍实现华丽转型
中广网    2010-11-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昆山人善于“抢”:从最初把在上海考察的台商“抢”到昆山,到2003年开始抢先实施招商选资,到2005年率先发展新兴产业,再到如今,倾心打造花桥国际商务城,昆山转型升级的每一步都有台商的见证。请听系列报道《昆台经贸合作20年 城市传奇 辉煌昆山》,今天播出第三篇《早一步、快一拍实现华丽转型》,由昆广记者周旷怡、杨迪涵采写:

    1990年,随着首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正式开始了与上海“抢”台商的时代。昆山市市长管爱国这样形容当时招商引资的情形:

    “我们二十年的合作,我们一开始只是讲量,只要放到我们桌上,都是我们可口的佳肴。为什么呢?因为我吃不饱。那时候是解决吃饱的问题。”

    早期的昆山政府以“情”动人:在台商的宾馆前彻夜等候,到上海虹桥机场“守株待兔”,县长甚至亲自到南京为台商办理落户公文。

    2003年底,当多数地区的招商理念还停留在“漫天撒网”时,昆山就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招商选资”,并对外资项目的投资强度、环境容量等划定“硬杠杠”。

    如果说最初的选资还偏重以“量级”划定标准,抓大放小,那从2005年开始,昆山“选资”的标准又在悄然发生变化。2005年,昆山高新区正在谋划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蓝图,台湾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茂迪新能源有限公司便映入他们的眼帘。当时,茂迪正在启动长三角生产基地的选址工作。茂迪(苏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正贤说,打动他们放弃原定选址到昆山的,是昆山政府官员的“懂行”: 

    “他们说我只耽误你10分钟,就讲了,我那时候很讶异的是,他们对太阳能产业怎么那么熟。所以真正让我打动了这个心,放弃常熟那一块,是整个高新区团队对太阳能能够这么了解产业,而且了解这个产业的需求,以及它的一个市场。”

    同样是2005年,时任江苏省委书记的李源潮提出“花桥国际商务城”的战略构想,从此,这个原本在昆山边缘,面积仅为50平方公里的小镇开始展现强大的经济活力,一步一步朝着“江苏现代服务业示范区”迈进。如今,花桥国际商务城已建成海峡两岸(昆山)商贸服务区、金融服务外包先行区和生产性服务业示范区,在这里,台湾的产品、商品可以第一时间采购、批发、零售。昆山市市长管爱国说,花桥的“老师”就是台湾:

    “台湾这个地区,它的服务业比我们大陆要发达很多,我们现在发展到它前面十年左右时间的这么一个水平。那么你今后的产业发展如何来调整结构,那么我们就学习台湾。”

    随着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的签订,昆山与台湾的往来必然会越来越密切。管爱国已经在憧憬昆山未来二十年。

    “随着这些不断引进,再加上人才不断的变化,产业结构得到不断的升级,那么我想今后的二十年要比过去的二十年,那不是五倍,可能是十倍的数量级的概念。”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