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之声
昆山服务台商共成长
中广网    2010-11-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昆山经济的发展,与台商投资密不可分。昆山,过去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一无资源、二无港口,除了离上海近这一区位优势,靠什么吸引台商?昆山人说:服务就是昆山的名片。昆山人是如何将服务做到极致,不断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令台商找到“家”的感觉的呢?请听系列报道《昆台经贸合作20年 城市传奇 辉煌昆山》,今天播出第四篇《服务台商共成长》,由昆广记者周旷怡、杨迪涵采写:

    “假设你是一个公司的经理,在周日夜里3点需要出口加工区出具一份紧急文书,或是你夜里12点抵达,需要召开一个紧急会议,昆山都会立刻做出回应”。

    这就是《昆山轨迹》一书中诠释的“昆山服务”。“随叫随到”、“马上办”,这体现了昆山服务的快速、高效。

    “昆山服务”还体现在细节上。在车水马龙的昆山市出口加工区,汇聚了93家生产性企业和22家物流型企业,每天都会有11万的工作人员、5000辆货车从这里出入。考虑到为在园区工作的人员提供方便,建园之初就在周边规划配套了员工宿舍区,并且,员工宿舍区的规模在逐年扩大,十多年来,园区先后开了三个出口。

    2001年入驻的采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室特别助理黄光亮说:光是每天提供几十万份盒饭,维护治安,就很不容易。

    “就是这么多的员工上下班,你看他开了个口,然后他把这个员工的宿舍在马路的西面,我们在东面,方便员工过了马路就能来上班,你要知道他们很有眼光哦,你听起来是小事,但是对企业来讲是大事。”

    “昆山服务”一直在与时俱进。早先,昆山首先提出对外商不说“不”,发展至今,昆山已经制定了一整套规范化、制度化的措施,为台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立下了制度性保障。2009年金融危机后,昆山市政府率先出台了转型升级的28条措施,提供引导转型升级的资金,甚至积极协助台商进入广大的内销市场。花侨商务城招商局局长助理罗敏:

    “我们从原有的服务态度的转变,已经转化为服务分工的转变,服务的层次在不断深化。我们原来是说让企业能在当地落户,我现在更多的是考虑帮企业走出去,打市场,带着企业去发展好。”

    “昆山服务”带来的明显效应是:2009年,昆山逆势而上,创造了出口总额增长0.8%的奇迹,仁宝等大企业更坚定了立足昆山的信心。昆山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局长吴巧根说:

    “仁宝为什么从10年之前,从小到大,甚至总部经济、研发都在这里,就是看到了昆山服务的理念,政策的连贯性,部门的合作,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

    “昆山服务”永无止尽。正如昆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江皓所说:我们要与企业共成长,让昆山成为台商的聚集之地,更要成为他们的宜居之地。

    “对园区内的载体要进行优化升级,使这些载体能够为今后的旗舰型、基地型的或者说总部型的、龙头型的高科技项目的落户提供宜居之地。第二方面,按照产业链、产业基地的演进模式,不断增强产业要素的培育和建设,不断做大做强拉长特色产业的产业链。”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