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之声
昆山台商的幸福生活
中广网    2010-11-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漫步昆山街头,随处可见的“台湾元素”让人有一种身处台北的时空穿越感。多年生活在此的台商们和他们的家眷也早已爱上了昆山,如今,他们称自己是“新昆山人”。昆山用热情留住台商,台商也给了这座包容的城市更多的回报。请听系列报道《昆台经贸合作20年 城市传奇 辉煌昆山》,今天播出第五篇《昆山台商的幸福生活》,由昆广记者周旷怡、杨迪涵采写:

    陈丽梅是昆山台协妇慈会会长,2002年,由于先生的工厂从东莞搬至昆山,她也开始了“昆山生活”。陈丽梅清楚地记得刚开始时有诸多不适应:

   “刚来的时候确实是有一些不习惯,一个是以前在那边的一些人脉都在那里,刚来的时候,就说我到底应该找谁。刚来的时候最不能适应的应该是菜,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炒的青菜是加糖的。”

    随着聚集昆山的台商越来越多,陈丽梅的困惑也渐渐消散:台湾小吃、茶社、咖啡馆开始在昆山大街上随处可见,几乎都是“原汁原味”。日月潭早餐便是其中的一家。2003年,老板马裕宁第一次从台北来昆山访友,听朋友抱怨昆山吃不到地道的台湾早餐,于是萌发了将早餐铺迁至昆山的念头。七年下来,日月潭早餐的名气早已超出了台商圈:

    “我是非常地喜欢这个城市,这个城市跟台湾很像很像,不管是环境啊、卫生啊、人文啊,都很像。我们隔壁邻居、小区社区都处得很好。大陆人士现在比台湾人来得更多,很多人都是慕名,所以我就感觉今年生意会慢慢越做越好。”

    安居才能乐业。目前,百分之八十的台商都在昆山买了房,很多都是举家迁到了这里,更有甚者直接把户口落到了昆山。永信药品工业(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卓嘉和说,以前公司很多人是在上海买房来昆山上班,而现在,很多人乐意称自己为“新昆山人”,更加愿意把孩子送进昆山当地的学校读书:

    “我们当地的教育深获我们台商朋友、他们家长的认可,我们这里的教育相当的认同。所以大家把很多以前留在台湾上学的小孩通通都接过来,他们认为目前台湾的教育还是不及我们大陆的教育体系来得比较完整、合理一点。”

    不仅仅是教育。昆山的医疗体系,也能让台商感受到家的温暖:小到社区诊所,大到综合性医院,每个医疗服务窗口都为台商开辟了“绿色通道”,有的甚至直接从台湾请来医生坐诊。

    从小吃文化、咖啡文化,到“月光经济”点亮夜生活,昆山的城市风格也因为台商的聚集而打上了“小台北”的烙印。沪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明贵说,他们愿意在这里发展的最大原因,是因为这座城市的包容精神:

    “昆山的百姓乐于接受外来的人,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另外,市委市政府也一直在打造一个适合台湾人生活的场所。昆山其实它之所以适合人居,很重要的是因为昆山的城市精神,这个融合啦。”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