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之声
守住一份情 贡献一份爱
中广网    2010-11-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二十年了,一批批台商落户昆山,扎根昆山,他们早已从追求物质层面的投资回报升华到精神层面的安居乐业。昆山市开展了多年的“荣誉市民”评选,当选的一半都是台商。作为“新昆山人”,他们无一例外地感到自豪,在他们心里,“昆山是我家,我家是昆山”。请听系列报道《昆台经贸合作20年 城市传奇 辉煌昆山》,今天播出第六篇《守住一份情 贡献一份爱》,由昆广记者周旷怡、杨迪涵采写:

    二十年时间的经贸合作,昆山从第一家台商落户发展至今已成3700多家台资规模,并以442.5亿美元的台商投资总额,占到苏州的1/2、江苏的1/4、全国的1/9。

    二十年时间的互动发展,10万台籍人员在这里买房、落户、生活,他们主动融入昆山,积极参与昆山的文化、教育、医疗、慈善等各项社会事业,成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融合的使者。

    “台商成就了昆山,昆山也成就了台商”。昆山台湾同胞企业投资协会会长孙德聪说,正是昆山人的不排外、对台商的尊重才换来台商的扎根、枝繁叶茂。

    “昆山市委市政府他是非常重视台商的,所以今天政府里面不管干什么活动,哪怕是国庆的座谈,或者是金秋招商,主桌上他会留一个昆山台商协会会长这样一个位子,这个传统一直延续下来。这个对台商来讲,是一个很被尊重的感觉。这种被尊重的感觉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台商想要在这里扎根。”

    如果大部分台商用经济数据的增长证明了他们的贡献,那么,大多数的台商太太则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她们在昆山做慈善、做义工,默默奉献着一份爱。台协妇慈会会长陈丽梅:

    “我们也组织了一个所谓的慈善的团体,让他可以和我们一起参与慈善,像我们每个月我们回到敬老院慰问老人,然后我们也会去孤儿院,爱心学校还有福利院。”

    妇慈会的活动正在带动昆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慈善活动中来。陈丽梅记得,她们有一次需要为一所爱心学校捐赠实验器材,厂商不计成本,以低廉的价格卖给了她们。

    “我要到爱心学校,我们看到爱心学校缺少一些实验性的器材,我们想要捐赠给他。捐赠的过程中我们肯定要去采买,这样的情况下其实他费用给我们算很低。他下次会跟我们讲,哎,陈会长,你下次有什么活动跟我讲,有什么能帮忙的我一定帮。”

    他们还做了很多。他们办画展并义卖,将资金捐赠给需要的人;他们收养孤残儿童,帮助他们开始幸福的生活……

    回顾二十年昆山与台商的关系,可以形象地用“鱼离不开水,水帮助了鱼”来打比方,昆山台湾投资协会的会长孙德聪说:先有昆山对台商的好,才有今天台商的发展壮大,台商守住了昆山的一片情,贡献了自己的一份爱。

    “最近这两三年,很明显的整个昆山的工业产值,台商直接贡献70%以上。所以,昆山市政府觉得昆山的台商替昆山做了重大贡献。但是我的想法不是这样的,我的想法是先有昆山的领导对台商的好,对台商的支持照顾,才有今天台商的发展跟壮大,能够替昆山做贡献。”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