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之声
扩大开放优势 保持稳定增长
中广网    2011-09-0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为深入了解当前外贸进出口运行情况,分析外贸进出口形势,推动外贸保持稳定增长,昨天上午,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赴昆山部分外贸企业进行调研,并召开外贸工作座谈会。蒋宏坤强调,苏州、昆山新一轮发展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优势,靠开放推动转型升级,靠开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靠开放推动经济社会跃上新台阶,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形成共识,咬定年初定下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推动开放型经济再上新水平。苏州市副市长黄钦,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市领导顾剑玉、黄健、韩卫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蒋宏坤一行先后来到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和仁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仁宝电子和纬创资通是我市乃至苏州市排名第一、第二的两大外贸进出口企业。今年1~7月,纬创资通出货笔记本电脑1500万台,同比增长11%,实现销售496亿元,同比增长3%;仁宝电子今年预计出货4300万台笔记本电脑,预计下半年的出货量将比上半年增长15%左右。蒋宏坤在听取了企业情况介绍后指出,面对新一轮的挑战和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态势,我市外贸企业要持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势头,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不断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赢得新优势。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蒋宏坤听取了重点出口企业、地区和海关、商务等部门的分析汇报。他指出,对外贸易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放型经济在全市经济社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是苏州、昆山最大的优势,这一优势体现在苏州、昆山利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规模上。

  蒋宏坤指出,开放是我国最近三十年来的重大基础战略,苏州、昆山在开放上的优势不能丧失,新一轮发展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优势,靠开放推动转型升级,靠开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靠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面对当前外贸发展的严峻形势,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形成共识,进一步推动开放型经济再上新水平。各地各部门要努力做到四个方面的要求。第一,组织领导再加强。在认识开放型经济重要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发展组织领导机构,致力于促进外贸平衡增长和结构调整。要切实加强上下联动、政企互动,全力推动外贸出口转型升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发展模式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特别是对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前瞻性问题要加强研究,要打造新平台,研究新举措,要始终保持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良好精神状态。第二,具体措施要再落实。要坚持新产品开发与传统产品改造相结合,新兴市场开拓与传统市场巩固相结合,规模增长与竞争力增强相结合,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要大力推进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推动加工贸易产业链向集聚化发展,贸易市场向内外兼顾转变,贸易增加方向向研发设计和自有品牌发展;要引导外资企业把全球总部、地区总部,以及研发设计、采购销售等环节尽快向苏州、昆山集聚,推动更多的加工贸易企业就地转型为以功能总部为特征的实体,精心培育一批科技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综合体。第三,要加大新兴市场的开发力度,加快服务贸易促进体系的建设,扩大服务贸易规模,把苏州打造成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积极培育苏州进出口交易市场,努力形成对外贸易和服务贸易并举、保税物流贸易与加工贸易相融、进口与出口协调发展的对外贸易新局面。第四,保障措施要再强化。特别是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要加强指导工作,及时有效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

  座谈会上,管爱国代表昆山汇报了1~8月份我市经济特别是外贸发展情况。他说,当前昆山外贸呈现出外销占比降、内销占比增,笔电出口降、其他商品增,龙头企业降、成长企业增,外资出口降、内资出口增,加工贸易降、一般贸易增,欧盟东盟降、台日市场增等新特点。在认真分析当前外贸工作存在的难点后,管爱国表示,昆山将继续在外贸工作组织、政策支持、增强后劲和转型升级等方面下功夫,力争完成苏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来源:昆山新闻网    责编:赵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