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三大古镇联袂申遗 苏州历史文化名镇将打包
·观四季周庄 赏中秋美景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之声
昆山:建国内一流产业集聚区
中广网    2011-11-0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南京11月2日消息   模具业内人士早就知道,昆山高新区内有一个特色鲜明的国家火炬计划昆山模具产业基地。2006年,基地实现模具产品销售收入50亿元,占全国的8%,列全国26家模具集群式生产基地之首。

  据昆山日报报道,高新区成立后,按照“一区多园”的思路,大力推进主导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基地化。模具产业基地作为其重点建设的五大特色产业基地之一,正在实现转型升级。

  模具产业基地在规划发展蓝图的过程中,提出了建设国际模具城的思路,目标是达到国内一流模具集聚区标准。

  今年1至8月,基地新增注册资本近4亿元,实现模具产品销售收入40亿元。这是基地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做大做强取得的成果。

  而基地的精彩,更在于其引进和培育航母型项目的过程。作为基地发展的重要载体,投资25亿元的昆山国际模具城的建设正分期推进,目前创业中心、模具创业区、模具设备区已开工建设,预计2008年2月底竣工。“政府推动、企业运作”的方式使模具城建设不断出现新的亮点。目前,江苏省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完成工商注册,注册公司为华富精密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已与南京工程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长三角紧缺人才培训服务苏州中心昆山模具培训基地”已完成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正对外招生;模具研发设计中心、模具制造中心、模具技术及人才培训中心、模具展示中心、模具交易中心、模具信息中心等建设也同步展开,迅速提升了基地的品位和人气。

  完备的产业链条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同样是基地在未来发展中所看重的。今年以来,基地申报江苏省“双密集型”企业2家,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家,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6家,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16只,昆山制造业信息化项目3家。同时,作为今年重点申报项目,江苏省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申报国家发改委公共平台建设项目,基地也将整体向国家商务部、科技部申报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为完善产业链条,基地积极引进世界品牌模具企业、国内百强企业和模具行业研发机构,并确定将电子信息模具产业、汽车模具产业作为两大主导产业。

  从企业集聚起步,借产业链条的完善强化特色实现产业的集聚,再依靠技术含量打造品牌项目,这就是昆山模具产业基地的发展之路。

  链接:从1998年底省政府批准建立模具工业实验区以来,昆山的模具工业得到了飞速发展。2003年9月,实验区顺利通过科技部评审,成为国家火炬计划昆山模具产业基地。目前,生产世界顶尖模具数控设备的牧野机床(中国)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电子类精密冲压模的昆山华富电子有限公司,拥有激光快速成型技术的义丰板金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额达1000万美元的韩国最好模具生产商“纳乐模具”昆山子公司等一批在国内模具界闻名的企业在这里扎根。一个集模具制造、模具标准件制造、模具材料及模具设备生产、模具培训的特色产业基地已呈现在人们眼前。

来源:昆山新闻网    责编:赵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