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三大古镇联袂申遗 苏州历史文化名镇将打包
·观四季周庄 赏中秋美景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之声
市民热议基本现代化指标体系
中广网    2011-11-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南京11月2日消息  10月29日,昆山正式发布全国首个基本现代化指标体系,预示着昆山将引领中国县域经济现代化建设之路。“自从‘第二个率先’提出后,我们就对昆山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充满了信心。”广大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了解到此次指标体系共有28项34条,我觉得第17项城乡公共服务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这条尤其重要,因为它能真正反映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水平,还有第21项政府公共服务上网率也很有必要,这也是现代化服务体系的一个方面。”市委农办的杨红霞说。

    昆山万福阁家具有限公司软件工程师姜敏对第13项城乡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中的居民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标准值为20%深有感触:“以前上班乘8路车从交通银行到仁宝电脑要近1小时,所以大多时候我选择打车上班。自从有了公交快速道,从交通银行到仁宝电脑就只要半小时左右,一点都不比打车慢,这让我又重新爱上了坐公车。还有第19项中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标准值为2.5平方米,而去年我市就已达到2.55平方米,这些公共文化体育场所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
    每天吃完晚饭,家住泾河花园的李佳都会和老婆一起出去散步,欣赏沿路的风景,他感慨地说:现在的昆山就像报纸上说的“‘百里绿廊浸染水乡’,大大小小的公园遍布整座城市。从第27项绿色生态覆盖率和第28项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可以看出政府有多关注生态建设,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昆山已成为一座生态宜居的园林城市。有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应该倍感珍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昆山现代化贡献绵薄之力。”
    家住枫景苑的吴勇刚表示:“社区是广大百姓的家,只有把社区搞好了,才能建设好昆山,所以指标里的第20项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22项基层自治组织依法自治达标率和23项社会治安满意率等都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老百姓都非常认同这些关乎民生的指标,老百姓满意了,社会才能更美好。”
    市第一中心小学的英语老师阮莉告诉记者,她最关注的就是第15项居民人均受教育年限和第16项每万人拥有人才数这两条。她说:我觉得教育现代化对“昆山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虽然我们现在居民人均受教育年限离标准值12年还差1.8年,但是我相信我们很快就能实现这个目标,为每万人拥有人才1500人贡献力量。”“昆山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出炉后,全市上下备受鼓舞。广大市民纷纷表示,将发扬“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新昆山精神,确保在2012年初步形成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形态,为县级市现代化建设树立参照标杆。(吴静 徐蓉蓉)

来源:昆山日报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