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三大古镇联袂申遗 苏州历史文化名镇将打包
·观四季周庄 赏中秋美景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之声
昆山“创意城管”展现智慧力量
中广网    2011-11-0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南京11月2日消息   昆山“创意城管”展现智慧力量

  运用“城管智慧”打造“民生城管”

  500人的城管队伍,如何管好超百万人口的城市?

  昆山有很多方法,比如说“数字城管”。昆山在2008年就成为全国率先建成“数字城管”并通过验收的试点县级市。

  但是,光靠先进的技术手段还远远不够。作为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现代化的城市管理需要更多的智慧和创新,在机制、管理等层面多方入手,以人为本,为民“管”城,真正做到和谐管理。

  现在,昆山城管又拿起“创意”这把“金钥匙”,将城市管理思路引向科学实用方向,在“市容”和“繁荣”之间寻找恰当的结合点,从民生角度出发为老百姓提供生活方便,切实解决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

  城管改行做木匠

  一项小设计换来三方认可

  “今天生意怎么样,水果卖得不错吧? ”每天早上在黄河路执法的城管队员来到志文水果行门前,总要和老板寒暄几句。而这家店的老板总是乐呵呵地说,“自从用了你们设计的水果货柜箱后,现在不仅店内美观,而且出货量大,顾客多了不少”。

  城管长江中队管理的辖区内,水果店数量较多,各店家将货柜放在人行道上,不少果皮还随意丢弃在路边,一度成为了辖区管理的难点。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长江中队的城管队员将水果店占道经营的问题制作成一个城管待解课题进行解决,在中队交流中,还邀请了不少市民和水果店经营户一同参与。在交流会上不少市民都提出同样是卖水果,为何大超市里的水果柜台摆放感觉整洁,能否采取超市水果销售的摆放模式?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长江中队中队长施勇带着队员专门来到辖区百润发超市“取经”,在充分了解了超市水果货柜的管理模式后,中队内部的城管队员亲自动手做起木工活设计制作适合水果店的水果货柜来。在辖区最大的志文水果店尝试使用后,城管队员设计的货柜不仅出货量大,而且式样美观,同样数量的水果所需经营面积大大缩小,这样不仅增加了出货品种,生意比原来还好,一时间还将自己在全市的三家水果店全部采用了这样的水果货柜。

  施勇说,“占道经营综合治理,是当前城市管理的主要工作之一。执法人员面对的群体主要是社会弱势群体,他们大多是农民工和城市下岗工人,有谋生的需求。在执法的同时从人性化的角度关心关注他们,设计这个水果货柜就是个创新,让百姓参与城管,通过参与,增加了解;通过交流,化解不满,这是行政执法的一种‘换位’体验。 ”

  目前这个小小货柜,不仅得到了辖区水果店的一致认可,也得到了管理部门的认可,更得到了周围市民的认可,不少兄弟中队纷纷组织水果店老板前来取经学习。

  除了“创意货柜”,城管亭林中队通过铺设一张红地毯,解决了昆山人民路几家烧烤店在营业时造成的道板污染问题。

  从“挤牙膏”到同创共建

  探索行政管理建立跨省合作机制

  跨省结合部的环境和治安秩序在我国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昆山花桥与上海安亭也不例外。

  在这个江苏、上海交界之地,一河之隔,多路相连,一度环境脏乱差,社会治安不佳。这里卖菜的小摊小贩众多,一个市民说,“安亭的城管一来,摊贩们就挑着箩筐跑几步到了花桥地界,花桥的城管一来,他们又跑到安亭。 ”

  花桥城管中队中队长赵阳形容这就像“挤牙膏”一样。为破解乱设摊现象,花桥和安亭城管多次联合开展执法,但都不能彻底根治。分析情况之后,双方认为最好的还是在此处造个菜场。今年6月1日,这个位于安亭的菜场正式投入使用了。现在,每天在嘉定安亭镇昌吉路999号菜市场里,顾客络绎不绝,80余个摊位环境整洁、货品丰富,来买菜的除了安亭镇人还有花桥镇人,马路乱设摊从此基本绝迹。

  建菜场,是花桥和安亭两地城管部门率先建立联动机制、破除“相邻行政区域结合部管理难”的创新亮点,打破了“各扫门前雪”的局面。

  从最初的“真空地带”到“挤牙膏”式管理,再到合作共建,花桥、安亭城管合作成效明显,紧接着,两地市容环境、计生等部门以及相邻村庄也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同创共建,现在,花桥、安亭共有民政、教育、工会、妇联、团委等28个部门和单位签订了《同创共建协议书》。

  针对跨省结合部容易成为超生“避风港”的现象,两地计生部门建起协作机制,对于嫁入上海但户籍还在花桥的育龄妇女委托居住地管理,对于经常在安亭花桥流动居住的外来人口共同管理。开展协作后,两地超生现象减少七成。针对居住在两地结合部的居民为电话漫游犯愁的事宜,两地共同出面与上海电信和江苏电信沟通,最终达成协议,以安亭老街为界,周边5公里范围打电话,都算市内……随着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经安亭向花桥的延伸,两地居民在实际生活中走得更近。

  难题成课题 破题有奖励

  一项机制激活管理智慧大变革

  在昆山城管局执法大队的网站上,“创意城管”的栏目成为了很多队员最为关注的一栏,在这个创意城管的专题页面上,从“水果货柜”到“为烧烤店铺红地毯”,以及环卫垃圾车改造小发明,这里每一个管理中的难点,和实际管理中的智慧在这里得到了交流,而创意信箱、创意案例解析、内部交流论坛的讨论都更为热烈。

  在“创意城管”实施过程中,除了各辖区中队结合实际主动拿出来“供参考”的,也有疑难杂症“专家会诊”的,还有将“难题上榜”后供“能人揭榜”的。城管执法大队教导员余文说,前段时间,就有队员提出,由于执法人手少,中午午饭时间,一些路段违章停车频繁如何破解?马上就有队员“揭榜”,提出为弥补中午城管队员休息时间的执法盲点,让以往在中队从事内勤事务的队员在这段时间上路执法,做堂“课间操”,这样既保证了内勤队员对一线执法更加了解,也有效弥补了执法盲点。“‘创意城管’已经深入基层所队,深入每个队员的思想深处,现在不少队员每天上班首先要上网看看论坛上又有什么新鲜的发明创造,再对照自身的工作进行思考。 ”城管局副局长杨杰说,这个创意城管的平台,不仅是要提供大家成果共享的平台,而且要激发全员的创造力,形成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业务氛围。

  今年9月份,昆山城管局启动了为期4个月的八小时外管理教育活动,结合“强基础、聚合力、树品牌、谋发展”主题教育,以及“文明执法、理性执法”专题活动,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开展自我排查、实施走访谈话、组织座谈交流、发放家属公开信等9项措施与方法,深入开展城管人员八小时外教育管理工作,建立“个人、家庭、单位”三位一体的监督管理体系,努力探索城管队伍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

  

来源:昆山新闻网    责编:赵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