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三大古镇联袂申遗 苏州历史文化名镇将打包
·观四季周庄 赏中秋美景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之声
建设文化强市 引领昆山发展
中广网    2011-11-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南京11月3日消息  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在于增强文化的凝聚力,以先进的思想文化提供精神动力;关键在于增强文化的影响力,以融合的多元文化凝聚发展合力;重点在于增强文化的支撑力,以强大的文化实力提升竞争能力。

  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快文化强市建设工作会议。市委书记管爱国指出,昆山正处在经济大发展、文化大繁荣、社会大变革的时代。全市各级党政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文化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努力推动昆山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引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路军主持会议,张雪纯、许庆龙、汪国桢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杭颖对《关于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修改稿)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作了说明。市发改委等四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管爱国在回顾了近年来我市文化建设情况后说,昆山每一次突破性发展,无不与文化发展相关。历史证明,昆山经济、社会、人的发展,与文化引领是分不开的。当前,昆山正处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又好又快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物质是基础,精神是导向,文化是灵魂,改革创新是动力。全市上下不仅要在经济建设上有忧患意识,也要在文化建设上有忧患意识。一定要充分认识文化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文化繁荣发展作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作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核心内容,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昆山特点的文化建设新路子。

  管爱国就如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推动昆山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引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要求。他指出,文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在于增强文化的凝聚力,以先进的思想文化提供精神动力;关键在于增强文化的影响力,以融合的多元文化凝聚发展合力;重点在于增强文化的支撑力,以强大的文化实力提升竞争能力。(详见《推动昆山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引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管爱国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担负起领导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科学化水平。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要健全和完善文化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激发和调动群众文化创造的积极性。

  路军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说,各区镇和部门一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本次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文化建设新理念,探寻文化建设新思路,争创文化建设新业绩,掀起文化强市建设新高潮;二要把“文化强市”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同部署、同实施,推动文化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协调发展;三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文化部门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体制和机制,努力形成文化强市建设的强大合力。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市政府结合昆山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10月31日,市委常委会又进行专题研究,作了深入的讨论和修改。

  

来源:昆山新闻网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