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昆山周边温泉景点
·千灯征集“微梦想”
·全球顶尖选手角逐电竞之巅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李彦辰的昆山工人NGO梦想
美丽昆山--炎武小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之声
昆山立讯: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中广网    2014-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央广网昆山12月9日消息(昆山台记者王晓楹)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锦溪镇的立讯精密工业(昆山)有限公司,高大宽敞的厂房里纤尘不染,形态各异的机器人和自动化机器井然有序地工作着,偌大的车间里只有零星的工人 在走动。一箱箱高精密汽车电子配件装入货车,陆续送往宝马、奔驰、奥迪等全球汽车厂的一级供应商生产基地,构成汽车门锁系统、汽车油泵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等重要部件。发达的“智能工厂”,形象地展示了“工业4.0”的现实形态。

    今年10月,2014年首批“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专项引导资金企业智能制造项目”出炉,全省66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围,昆山立讯成功获评。由于同德国奔驰、宝马、大众、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欧美汽车巨头在全球的配套供应链建立长期战略合作,昆山立讯敏锐感知来势凶猛的“德国工业4.0”浪潮,率先走出了一条推进智能制造实现企业转型发展之路。

    昆山立讯是位于深圳的A股上市企业——立讯精密的全资子公司,2011年落户锦溪之初,即以打造国际领先的世界级企业为方向,把企业经营的信息化、数字化,制造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基础,使得客户、产品与企业之间在信息实时互通中实现“三位一体”,2013年公司被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省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试点企业。

    在昆山立讯负责人看来,引领世界产业潮流的“德国工业4.0”概念,与我国正在全面推进的工业化与信息化的“两化融合”发展异曲同工,都指引企业由加工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企业发展智能制造,一方面能够运用先进信息技术联通研发、生产、销售、管理、服务等五大环节,让企业更敏捷;另一方面运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设备,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破除招工难问题,让利润更丰厚。

    今年8月,来自省经信委的王晓荣,作为昆山市第七批科技镇长团成员,赴锦溪挂职党委副书记,在开展工作调研过程中,与昆山立讯就发展智能制造达成默契,并充分发挥自己在信息化建设领域的专长,为企业探索实践“两化融合”提供专业支持。

    自身拥有强大的产业与技术实力,再加上谙熟国家政策与信息化工作的王晓荣驻点指导,昆山立讯在“两化融合”建设领域的探索频创佳绩。2013年获评江苏省“两化融合”试点企业、江苏省四星级数字企业后,昆山立讯再度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到企业的市场营销、科技研发、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先进制造技术及装备改造当中,大力实施“智慧制造企业”建设工程,并获得2014年省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专项引导资金智能制造项目支持。

    在“工业4.0”强大能量推动下,昆山立讯营收规模迅速扩张。2012年投产当年即实现销售收入1.06亿元,实现利润800多万元,上缴税收200多万元。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57亿元,比上年度增长48%。预计2014年,公司营业额将突破2.5亿元,上缴税费1000万元以上。

来源:昆山电台    责编:杨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