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昆山周边温泉景点
·千灯征集“微梦想”
·全球顶尖选手角逐电竞之巅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李彦辰的昆山工人NGO梦想
美丽昆山--炎武小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之声
管爱国率团赴清华科技园考察
中广网    2014-12-1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央广网昆山12月18日消息(记者陆意强)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昆山如何促进科技与经济、科技与金融、科技成果转化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11日下午,由市委书记管爱国率领的昆山党政代表团,赶赴清华科技园学习考察,探寻新常态下昆山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途径,以科技创新凝聚转型发展新动力。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萌,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济武,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清华科技园管委会主任李志强,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昆山启迪科技园董事长胡波,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金生等接待了代表团一行。昆山市领导黄健、杨军、党建兵、叶绪江等参加考察。

    作为启迪控股的旗舰产品,清华科技园自1994年成立以来,在“聚集、聚合、聚焦、聚变”的科技园发展理论指导下,已经成为北京入驻企业品质最好、创新服务体系最为完善的大学科技园,目前入园企业已超500家。清华科技园内,一项项创新技术、一个个创业团队、一家家科技企业,形成了科技园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让代表团深刻体会到“科技创业摇篮”的真正含义。作为一家“技术立身”的企业,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太阳能光热利用技术为核心,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工程设计和市场营销于一体,致力于清洁能源的推广和应用。亚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空气品质领域起步最早、规模最大、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专业从事消费类环保产业,同时还提供专业的服务和咨询。管爱国先后走进清华阳光、亚都环保展厅,详细了解全玻璃热管式真空集热管在太阳能、入肺颗粒物清除技术在空气净化器上的应用,管爱国对两家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的突破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企业将研发、设计、销售等业务向昆山延伸。

    大量创新成果和产品不断涌现,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代表团对此十分关心。启迪创业孵化器成立了启迪之星互联网孵化器、纳米孵化器、互联网金融孵化器等专业孵化器。其中,涵盖梦想课堂、梦想实验室、启迪之星培育计划等在内的“七步法”,为广大创业者营造了更加适宜的成长环境。清华X-lab通过搭建“创意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实现创意创新创业要素的聚集,不同学科和背景的同学、校友、社会组织优势互补,实现了从创意创新到创办新企业。在这里,管爱国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集中办公区环境及在孵企业办公情况,重点了解了首届清华“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冠军项目——易净星公司产品,以及获得启迪天使投资的“创青春”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项目——海斯凯尔公司产品,并与创业团队进行了交流。得知创业项目的核心技术均是自主知识产权,并在某些领域打破国外垄断时,管爱国鼓励创业团队继续创新发展, 同时欢迎广大创业者来昆创业,将创业激情、创新热情带到昆山。

    座谈会上,管爱国感谢启迪控股公司长期以来对昆山经济发展给予的支持。他说,再次走进清华科技园,又一次被这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吸引,启迪发展思路全球保持领先就在于科技服务不断提升,为创业者、创新团队和科技企业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多年来,昆山与清华大学、启迪控股公司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希望启迪继续加大清华资源向昆山辐射力度,并将其他科技园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享给昆山。在转型发展阶段,希望启迪将更多清华资源、启迪资源复制到昆山,实现产业发展全辐射;通过生物技术、环境保护等产业互动,把符合产业发展的创业团队引入昆山,吸引更多科技企业落户昆山;在人才交流方面,利用启迪商学院人才培训优势,构建人才定向培训机制,为昆山转型发展输送更多优秀服务人才。

    王济武对昆山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昆山启迪科技园是启迪控股公司在北京以外投资建立的首个科技园区,他们将积极推进和参与科技园建设和发展,围绕“人才、服务、市场”加强合作,在昆山转型发展关键期发挥关键作用。目前,启迪科技园正由“园”向“城”升级,核心竞争力是科技服务,特色是用“硬投资”带动“软服务”,形成了覆盖教育、传媒、金融等领域的服务能力。推动双方合作升级,要从“小、中、大”三方面寻找机遇,“小”就是将“点”扩大、规模扩大、服务领域扩大;“中”就是依托启迪核心竞争力,实现核心业务与昆山联动发展;“大”就是致力于科技服务能力提升,推动启迪科技服务集团落户昆山,通过科技型上市企业带动转型升级。

    据悉,近年来,启迪控股依托科技园区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平台、金融资产管理平台、创新研究与咨询平台,逐步形成了地产、金融、酒店、实业、教育、传媒等多位一体的业务架构,成为拥有丰富经验和智慧、具备全面业务能力的科技服务提供商。

来源:昆山电台    责编:杨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