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要闻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到昆山视察
中广网    2010-11-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南京11月1日消息 前天上午,来昆出席昆山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推进大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等领导陪同下,视察了昆山高新区的创新载体、创新平台。他说,昆山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县域经济中发挥了领头羊作用,科技创新工作也走在了前列,昆山自主创新水平、高层次科技人才集聚能力以及公共研发平台建设,给了我三个惊喜!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包国新,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司长王晓方、高新司副司长张志宏、火炬中心副主任杨跃承、办公厅副巡视员戴钢,清华大学副校长邱勇,江苏省科技厅厅长朱克江,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苏州市政协副主席申建华,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市委副书记、市长管爱国,以及许庆龙、朱凤泉、黄健等市领导先后陪同视察。

    来到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万钢认真听取了工研院运作模式、研发情况介绍以及昆山科技创新情况汇报。他说,昆山科技创新工作给了我三个惊喜:一是已经研发出了很多新的正在走向市场的产品,比如AMOLED、薄膜太阳能板、智能机器人、燃料电池应急发电车等,一些未来的科技产品在昆山变成了现实,下一步要集中精力搞好产业化。二是很多活跃在国内外科研一线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到昆山,包括海外的张建伟博士等,以及国内清华、北大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很多专家教授来了、研发团队也来了,这些人才带着科研成果在昆山产业化,是昆山科技创新的宝贵资源。三是工研院的组织架构、研发平台建设等是个创新实践,工研院的研发方向抓住了昆山产业特点,集中在几个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不求全、只求精,这个思路非常正确。

    万钢指出,技术创新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借鉴宝岛台湾的工研院建设经验关键把当地科技型企业聚集起来,着力推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构建和发展,探索 产学研结合的体制与机制,促进产学研用和大中小企业的紧密结合,不一定每个零部件都要企业亲力亲为去研发,要着力提高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的配套水平。加强工研院公共研发平台建设,突出平台的资源整合与开放服务功能,在重点产业领域确定一批技术创新服务目标,提高整个产业的竞争能力。

    视察期间,万钢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说,昆山市是我国百强县(市)的领头羊,在发展过程中特别重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扩大开放的国际合作,同时注重和 谐社会建设、注重环境保护,在各方面都起到了带头作用。县域经济是我国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怎么样使县域经济发展按照国家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高新区就是一个试点。通过国家高新区建设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经济更加具有竞争力、 环境保护更加好。在这个过程中,还要特别注重人才的发展、教育的发展、社会保障的发展,这些都会共同来推动高新技术的发展、推动科学进步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梁保华向万钢介绍,昆山经济发展基础较好,转型升级比较早。尤其是在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引进高层次创新团队等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今后昆山高新区要按照科技部要求,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新区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为全省发展创新型经济再作新贡献。

    张国华汇报说,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坚持开放式、网络化、集聚型的发展思路,主动对接大学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将他们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与昆山本地的产业优势、机制优势、政策优势结合起来,推动科研成果在昆山产业化,努力形成互利共赢格局。在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城市过程中,昆山的最大体会是:不去做,创新就没有机会,做了可能有风险,但也可能找到很多机会。经过近年来的探索,昆山在推动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基地化,加快区域创新体系、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探索出了一条开放条件下自主创新发展道路。

    在昆视察期间,万钢还听取了昆山高新区发展情况汇报,并参观了昆山可再生能源特色产业基地展示馆、工研院智能机器人研究所,参观科技创新载体和创新平台,与维信诺、天瑞仪器等企业科技人员认真交流,听取项目研发和产业化情况,鼓励企业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 工研院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张建伟博士介绍,该研究所已经开发出了清洁机器人、医用机器人等多款产品,很多产品已经进入试用阶段,即将开始产业化,市场空 间非常广阔,而且智能所特别注重与昆山企业高晟机器人公司的合作。万钢听后非常高兴,他鼓励张建伟团队继续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回报昆山的支持。(曹勇 周俞)

来源:昆山日报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