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要闻
管爱国:认真组织人口普查 调查摸清民情市况
中广网    2010-11-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南京11月2日消息 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活动启动前,昆山市长管爱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动员全市人民一起行动起来,主动参与人口普查。以下为讲话全文: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已于2010年11月1日正式开始了,这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我市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自2000年第五 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人口的数量、结构、素质、就业和流动状况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通过新一次人口普查了解人口的最新情况,既是掌握国情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基本依据。

    就我市而言,十年来,随着昆山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总量和城市规模成倍增长和迅速扩大,新的人口在给昆山注入新鲜血液和强大动力的同时,也给城市的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劳动就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道路交通等公共事业和公共服务领域带来了新的要求。因此,通过人口普查将我市人口总量查准、人口结构查清、人口迁移流动状况查实,有利于依据昆山人口的实际状况,科学制定和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管理体系,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

    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对象是包括户籍人口、居住在昆的外来人口及港澳台、外籍人员在内的全市所有人口,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出生死亡、住房情况等,以201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

    为切实做好此次人口普查工作,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落实了普查机构、人员和经费,按时完成了调研试点、户口整顿、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培、摸底调查等准备工作。

    目前正在开展的入户登记工作是人口普查的最关键的环节。全市各区镇和部门,要进一步确定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配合,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人口普查主管部门和广大普查人员,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结合昆山实际,拓宽思路,创新方法,争取每一位调查 对象的支持配合,确保人口普查不重不漏,保证普查数据的真实可信。全市市民应积极履行公民责任,全力支持、密切配合人口普查工作,确保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主动参与人口普查,调查摸清民情市况,为把昆山建设成我们共同的更加美好的家园而不懈努力!

来源: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