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要闻
昆山没有出现“血荒”血液库存情况整体稳定
中广网    2010-11-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南京11月3日消息 11月1日,记者在位于大润发超市旁的献血屋采访时发现,虽然不是周末,但献血屋里前来献血的市民仍络绎不绝。市红十字会血站站长周惠芳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常见血型A、B、O的血液库存量在200个单位左右,AB型血液的库存量保持在100个单位左右,血站血液库存情况整体稳定,没有出现在昆明、南京等大中城市蔓延的“血荒”。

    献血屋日均40人献血

    当天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位于大润发超市旁的献血屋,看到市民正在有序填表、体检和采血。血站工作人员介绍说,从早上开门到上午10点,已有6人完成献血。“吃早饭了吗?最近有没有吃药?”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献血程序引导市民正确献血。今年来昆山工作的小周是第一次献血,她说:“献血可以为社会奉献爱心,也有利于身体健康,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记者了解到,在昆山,市民献血积极性一直十分高涨。在刚刚过去的周日这天,献血屋内一天的献血人数超过100人。工作人员介绍说,献血屋是保证我市血液库存量的一个重要基地。平日,献血屋平均要接待40人献血,到了双休日,献血人数要翻番。

    献血大军3.5万人保证临床用血

    前几天,由于气温骤降,献血市民有所减少,我市血液库存量出现偏低现象,市血站马上通过短信平台给部分无偿献血俱乐部成员发送短消息。收到短消息后,不少成员赶到献血屋或血站献血。与此同时,血站把流动采血车开进有集体献血意愿的企业和区镇,市民踊跃献血,血液库存量很快就恢复到正常水平。

    从2004年起,我市正式取消计划献血,实现100%自愿无偿献血。为避免取消计划后出现用血紧张的局面,我市早在2002年就开始筹建无偿献血志愿者俱乐部,其中包含了普通献血、成分献血及稀有血型献血三支队伍。 

    经过8年发展,各区镇、企业、大学也纷纷成立无偿献血俱乐部分部,志愿者会员达35000人。“因为有了这支庞大的献血‘先锋队’,血站的血源非常稳定,连‘熊猫血’都不缺。一旦血少了,只要一个电话、一条短信,就会有一批无偿献血志愿者赶来。”血站质量管理科科长许建军自豪地告诉记者,在无偿献血志愿者俱乐部建立前,春节前后和七八月份用血高峰期常常会出现季节性“缺血”,如今这种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没闹“血荒”彰显城市大爱

    血站周站长分析说,我市没有出现“血荒”,主要原因是昆山拥有一支庞大的稳定的献血者队伍。随着昆山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市民的素养和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升,愿意奉献爱心、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的人越来越多。没闹“血荒”的背后彰显出昆山这座城市的大爱精神。此外,我市从1993年就在全国县级市中率先开展无偿献血工作,无偿献血基础性工作比较扎实,采血、用血流程规范合理,良好的献血体制机制再加上庞大的献血队伍,有力保障了我市血液供应。我市已连续三次被评为“江苏省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然而,血液只有35天的保质期,无法定期贮存,这为长期保证血液库存量充足带来难度。我市无偿献血一部分来自街头献血,不可避免会受到天气条件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所以血液库存是动态变化的,不时也会出现库存偏低现象。为此,血站希望符合献血条件的市民养成定期献血的习惯,坚持长期献血,这样才可以保证我市临床用血需求。(傅玲玲) 

来源:昆山日报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