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东部新城加快建设展露新姿
空中看市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要闻
周市3个农业项目带活5个薄弱村全部脱贫
中广网    2010-11-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南京11月3日消息 位于周市镇昆山市高效农业种植园市北基地的昆山青禾食用菌有限公司,近日将进入试生产阶段,周市镇横溇村党支部书记徐宝琪听到这一消息后心里特别高兴。原来,“青禾”租用的厂房是横溇村与小泾村、超英村、新瑭村经济薄弱村共同投资建设的,“青禾”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以给各村增加40万元的租金收入,4个村的村级经济年收入都将突破100万元。此前,周市还将与鑫茂花园小区配套的农贸市场作为4个村的扶持载体项目。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周市镇的另一个经济薄弱村东方村,通过农业项目的扶持开发,村级经济年收入有望突破500万元。今年,3个农业项目让周市镇5个经济薄弱村将全部脱贫。

    近年来,周市镇“三农”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土地流转、农民动迁安置等工作有序展开,规划建设了昆山市高效农业种植园、益群农产品有限公司基地等一批农业基地,昆山稳得福食品有限公司、周市太和爊鸭食品厂、昆山长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农企相继落户,为周市发展现代农业拓展了广阔空间。记者了解到,周市镇抓住契机,使农业项目和薄弱村发展进行“联姻”,通过项目的引入为薄弱村增强“造血”功能,使该镇的5个经济薄弱村全部摘掉了贫困帽子。

    小泾、横溇、超英、新瑭是周市镇的4个经济薄弱村, 2007年,4个村每年的村级经济均不足50万元。2007年,恰逢周市鑫茂花园小区附近要规划建设一个配套农贸市场,为了帮助薄弱村经济发展,周市镇将农贸市场建设项目作为4个村的扶持载体项目,投资1500万元,建成了8500平方米的鑫茂农贸市场。2008年,农贸市场投入使用,实现年租金150万元,4个薄弱村各村都已分到37万元左右的租金收入。在初步形成“造血”功能后,今年周市镇又对4个薄弱村开展了第二轮的帮扶。在去年的农业招商过程中,昆山青禾食用菌有限公司相中了周市市北基地,决定在那里建设一个大型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得知这一情况后,周市镇又将建设项目向4个经济薄弱村倾斜,今年项目开工以来,共投资1570万元,为企业配套建设了1.5万平方米的生产用房。徐宝琪高兴地说,这个项目建成后,4个村从今年开始各自又可增加40万元的租金收入,村级经济突破100万元没有问题。

    和4个经济薄弱村相比,经济薄弱村东方村在脱贫过程中迈出的步子还要大,从先前的村级经济不到40万元,到今年有望突破500万元,东方村借助农业项目的引入实现了村级经济的飞跃发展。东方村负责人介绍说,东方村处在周市镇基本农田保护区内,村级经济比较落后,大多数农民以农为生,但原有的农田和养殖水面分布杂乱,没有规模,配套设施已落后老化,导致种养效益低下。为了彻底扭转这一局面,提高土地产出,在市镇两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08年,东方村大力实施土地流转工作,并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由政府出资规划建设了东方高效农业综合示范区,完成了土地规划翻整、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并于今年将建设好的示范区交由东方村进行经营管理。通过土地承包经营,东方村今年的村级可支配收入有望突破500万元,实现弱村变强村的转变。(张欢) 

来源:昆山日报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