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昆山周边温泉景点
·千灯征集“微梦想”
·全球顶尖选手角逐电竞之巅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李彦辰的昆山工人NGO梦想
美丽昆山--炎武小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昆山要闻
经济普查下月入户 绘制昆山经济“全息图”
中广网    2013-12-1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央广网昆山12月13日消息 昨天下午,全市70余名经济普查业务骨干在平巷社区集中学习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业务知识。记者从培训会上了解到,明年元旦开始的昆山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将首次使用PDA(手持终端普查设备) 进行现场采集工作。  

    自今年7月份,我市启动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以来,昆山市经普办通过前期调研、清查等措施,对全市5万余家企事业单位和10万余家个体户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掌握,到12月初,已经完成了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在《昆山日报》等媒体开设专栏,以户外电子屏、横幅等形式,定期发布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方案,以及昆山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工作动态和各阶段工作进展情况。 

    据昆山市经普办负责人朱建芬介绍,明年1月1日起,普查工作将进入现场登记阶段。本次普查一个最大的不同,是普查人员将使用手持电子采集设备(PDA),对所有普查对象进行入户登记、单位空间定位和基本信息核实。普查工作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我市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了解我市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构成;进一步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规模,摸清我市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等。 

    据了解,第三次经济普查首次用上的新武器——PDA是一款小巧玲珑、类似于平板电脑的掌上电脑。在进行经济普查时,普查员对所有普查对象使用PDA进行入户登记、GPS定位、信息核查,并拍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照,确认信息后,以加密的方式直接上传到后台数据库。PDA的使用,将改变经济普查先采后录的历史,实现经济普查由纸质化到电子化的转变。 

    “以前所有信息都必须手工填写,再录入电脑,程序比较繁琐,一不小心数据还容易出错、丢失。”朱建芬说,现在多了一个 PDA,在录入信息的时候只需用PDA轻轻一点,就能定位商户核实信息,这不但可以有效地防止数据造假,减少普查员的付出以及减少打扰法人单位和个体户的时间,还能够提高审核数据的速度。(付钦)

来源:昆山日报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