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之声 | 昆山政闻 | 图说昆山 | 昆山旅游 | 昆山要闻 | 文化昆山
昆山之声 更多...
昆山旅游 更多...
·昆山周边温泉景点
·千灯征集“微梦想”
·全球顶尖选手角逐电竞之巅
·美丽的城市风光
·夜色周庄
图说昆山 更多...
美丽昆山--炎武小学
尚美淀山湖高尔夫球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说昆山
李彦辰的昆山工人NGO梦想
中广网    2013-12-0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一线工人李彦臣组建了“昆山工人联合会”QQ群,他和400多名来自昆山各家企业的工友们,互通用工信息,组织公益活动,拍摄微电影。李彦臣最大的希望是把“昆山工人联合会”发展成一个昆山工人的NGO组织。

手拉手,一起在昆山实现梦想听说昆山血库O型血告急,昨日,李彦臣和工友们赶去献血 在小区门口,李彦臣向房东打听租房信息 工友聚集在一起参加“手拉手”项目学习。   

    昨日上午8点多,刚下夜班的李彦臣顾不上休息,在小区门口的小店里买了份早点,一边走一边吃,搭上53路公交车赶往位于正阳桥的献血车与工友们会合。听说昆山血库的O型血告急,前两天李彦臣便联系了QQ群里的一些工友,约定了一起去献血。  

    这是李彦臣在他的“昆山工人联合会”QQ群里第二次组织公益活动,半个月前,他们刚刚募捐了一批冬衣和文具寄给贫困山区的学校。 

    李彦臣的老家在河南,2008年他来到昆山,换了几家工厂,现在是一家日资企业加工中心的操作工。常年工作在车间、生活在出租房里,“90后”的李彦臣对于同龄的年轻打工一代的生存状态感同身受——怀揣梦想远离家乡,却常常陷入无助彷徨的挣扎中。 

    今年5月,李彦臣组建了“昆山工人联合会”QQ群,当初的想法就是为工友们免费提供工作信息、义务为工友找租房,并提供一些聚会娱乐的机会,丰富业余生活。渐渐地,群成员越来越多,找工作信息、房源信息占据了李彦臣大部分的工余时间,他在周市永平家园里的出租房也成了工友们聚会的场所,每个月15日,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都会挤满了人。 

    随着交流的加深,工友们的需求也越来越丰富,许多年轻的工人希望能多些学习知识和技能的机会。10月份,在昆山市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的帮助下,李彦臣的“昆山工人手拉手自我管理小组”项目获得了1万多元的资金扶助,该项目充分利用群友的资源和技术专长,通过工友导师制度,给工人们提供加工中心操作、数控编程、机械绘图等8个课程的免费学习,4人一组即可开课。李彦臣还自费添置了摄像机、电脑等设备,准备拍微电影记录年轻人的打工生活和情感世界,演员、剧本都是由工友们自己完成,目前一部15分钟的情感剧正在录制中。 

    对于当前所做的这个“第二事业”,虽然缺乏资金和资源,但李彦臣还是信心满满,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建立起章程和组织架构,获得社会的支持,把“昆山工人联合会”发展成一个昆山工人的NGO组织。

来源:昆山日报    责编: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