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青奥聚焦

政协委员关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中广网 2014-05-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借青奥会东风 委员关注中小学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雨花台中学有着环境优良的田径场及设施。(南京日报记者 徐琦摄) 

    央广网南京5月7日消息 公共体育设施匮乏,已成为困扰全民健身运动的一个难题。南京体育设施资源丰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处于全国较高水平。全市共有5018个体育场馆,其中学校拥有3134个,占场馆总数的63%,在校学生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4.5平方米,远远高于南京市人均体育场馆面积。 

    每年8月8日,是国务院确定的全民健身日。我市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如何从“能不能为”到“愿不愿为”?如何从近水楼台“难得月”到“先得月”?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建议,借助南京举办青奥会契机,借鉴外地城市经验,让更多体育场馆“破墙”而出。 

    现场 

    家门口学校场地“铁将军”把门 

    居民锻炼身体舍近求远 

    “看着学校田径场的塑胶跑道眼馋。”说这话的周礼斌今年63岁,是一名退休老人,老周家住白下路,他“眼馋”的是家门口附近三中的田径场。 

    4月27日是一个双休日,记者随老周踏上了晨练之路,特意绕道这两所中学,只见大门紧闭,被雨淋湿的田径场上空无一人。沿白下路、长白街、建康路、大中桥,步行30分钟到达东水关公园,这里已经有不少老人在锻炼,有的慢跑、有的打太极拳、有的跳广场舞。汪莉宁阿姨一边放着《最炫民族风》,一边和20多位老姐妹翩翩起舞。跳舞间隙,汪阿姨说,自己家住解放南路,过去在家门口学校、御道街的空地上跳,周边居民嫌吵,打110、12345好多次了,后来改到东水关,这里和居民区隔得相对较远,矛盾少一些。 

    鼓楼区工人新村文化广场不远处,是工人新村社区。这是一个老小区,社区原有一支腰鼓队,经常在中央路一家大型超市门口排练。“后来那里停满车辆,小区里不能练,腰鼓队只好解散。”曾是腰鼓队成员的王惠芬大妈说,与工人新村一路之隔的新金茂花园内,也有一些跳舞健身的老人。因为伴舞音乐声太大,有居民甚至提议,在空地周围挡上围挡隔音。小区居民嫌吵,不能跳,学校又不让进,“这一带没有适合老人锻炼的场地,急死人。”王大妈惋惜地说。 

    问题 

    跟委员实地探访 

    向社会开放的中小学太少了 

    一方面是居民锻炼的巨大需求,一方面是“铁将军”把门带来的场馆“缺口”加剧,我市中小学体育场馆开放真实情况怎么样?记者跟随市政协委员、市中医院院办主任陈庆琳进行了实地探访。 

    家住苏城南苑的张丽敏,每天清晨6点准时来到29中高中部的操场。操场南侧的大理石乒乓球桌前,会聚集不少她的球友。见到陈庆琳,她高兴地说,学校体育场馆向居民开放,为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我家就住学校对面,近水楼台先得月嘛。这几天下雨,不下雨的话,这12张球桌都满的哦。而在几年前,学校未开放前,张丽敏还只能绕到清凉山公园去,路上来回花一个多小时。 眼看临近7点,陆续有学生进入校门。看门师傅提醒锻炼身体居民,大家很自觉地散去,各回各家。 

    作为提案者,陈庆琳出示了一份2014年南京民政蓝皮书,数据显示:到2015年,南京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将超过150万人,占总人口的16.42%。“换句话说,平均6个人中就有一位是老人。”她说,写提案时对锻炼身体人群进行分析,主体是离退休的银发一族,老人们最关心3个问题:到哪里去锻炼?到哪里去养老?到哪里去看病?锻炼身体排名第一。 

    “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不是‘能不能为’,而是‘愿不愿为’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陈爱玲谈了自己看法。她说,南京体育场馆,学校占大头,约占总数63%。其中,主城区460多所中小学,开放只占三分之一,而上海是75%,北京是65%,广州是70%,南京比例偏低了。 

    出路 

    推动关“禁闭”的学校 

    体育场馆向市民开放

    委员专程去北京取经 

    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但在实际操作层面上为何学校没有积极性,阻力重重? 

    市政协委员张向红,是宁海中学一名教师,她说学校不愿开放主要原因是面临管理、安全、经费等3个难题。比如,绝大多数中小学校体育场馆与教学区、住宿区不相对独立,由于管理人员不足,规章不全,一旦开放将给校园安全带来隐患。又如,中小学校室外体育器械按照中小学生标准配备,并不适合中老年人锻炼使用,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安全责任主体不明确。最后一个顾虑是经费支持不到位,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属于内部设施,其主要用途是保证学校正常开展的体育教学和活动,如果向社区居民开放,寿命周期会缩短,维修资金没有来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针对校方担忧,市政协委员马健去北京“取经”。作为一名律师,他利用出差机会,调研了北京中小学体育场馆开放情况。海淀区的育英学校体育馆向社会开放,其中羽毛球场地每小时30元、50元两种;篮球场为每小时300元,乒乓球每小时为15元,游泳馆为每小时40元。走出了一条“以馆养馆”新路子。马健说,南京学校完全可以借鉴学习,不能一谈到钱就打退堂鼓。 

    社区居民到学校锻炼,摔伤或发生事故怎么办?陈爱玲说,兄弟城市已开发了专门的意外险种,市民在学校锻炼造成医疗、护理、生活等费用,由保险公司“埋单”,降低校方的风险。目前,南京还没有这样的险种,建议尽快把此事提上议事日程,让学校吃上一颗定心丸。 

    “南京要举办青奥,中小学体育场馆开放不能再拖了。”市政协委员许宏说,北京借助举办奥运会东风,加快学校场馆开放力度,短短几年开发率提高了40多个百分点。南京能不能打破学校围墙,从城市治理全局统筹安排,在后青奥时代出现新一轮学校场馆开放“井喷”现象,满足市民日益增加的健身需求。 

    委员们还提出,尽快将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纳入到政府规章范畴,出台南京市开放学校体育设施的政策措施或政府规章,使此项工作法制法,规范化,“让这件惠民实事办好、办到位。” 

    他山石 

    上海:75%的中小学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开放率居全国城市第一。今年将推进中小学体育场地在早晚、课余和双休日向学生、社区居民或健身团队开放。 

    杭州:2014年全市400余学校体育场地将向社会开放,附近居民可凭身份证、户口本到社区办理“社区居民校园健身智能卡”,刷卡进入学校健身。政府补助全市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管理人员经费每年每校(校区)5万元。 

    广州:超过600所公办中小学、市属高校的体育场馆、目前向社会开放322所,今年增加100所。开放时间工作日至少2小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不少于4小时。

责编:金扬 来源:南京日报

青奥介绍

关于青奥会

青奥动态>>

青奥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