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081021523050702788.jpg
首页 | 徐工之声 | 徐工要闻 | 图说徐工 | 产品世界 | 媒眼徐工 | 企业文化
徐工之声 更多...
产品世界 更多...
·小型履带式挖掘机
·挖土机
·450吨履带吊
·朝霞中的泵车队伍
·蛟龙出水--消防车
图说徐工 更多...
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致辞s.jpg
徐工董事长王民致辞
对准入扣s.jpg
最后工序,对准入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徐工媒眼徐重
搜狐财经:徐工重型自主创新进程
中广网    2010-10-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1999年至2001年,创新发端

    新产品研发的新纪元

    回顾1999年的市场,重型、浦沅、长起、北起并称“四大家族”,占有率相差不大。重型的产品:生产销售最大的汽车起重机为50吨,全年销售14台,16吨以下产品比重73%。 

    总结起来,对于技术现状认识集中在两点:一是产品结构不合理,技术力量不足,开发手段落后;二是产品可靠性差,早期故障率高,备件和服务不能满足用户要求。

    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正是企业摆脱困境的突破点;1999年5月,重型技术人员走进了市场,深入用户需求,开始中国起重机行业第一次系列起重机的开发。1999年7月,开始研发16K、25K、35K、50K,2000年4月完成研制任务,同年12月,16K和25K进入投产;次年,35K和50K相继进入投产。正式形成随后几年享誉国内同行的新一代起重机产品??K系列。

    K系列产品在适应国内中价位的基础上达到高性能,并在外观及技术上有所突破,其主要表现在于:在整机造型上率先采用全头驾驶室、全走台板加围板、悬挂式铸造配重、液压先导控制技术的总体设计思路。产品以其“耳目一新”的造型和高性能、高质量得到了领导、用户和同行的好评。带动了我国起重机行业的技术发展,促进了起重机产品的升级换代,使中国起重机行业第一次走出一传统的日系技术的路径依赖。

    同年,完成了QUYl50吨履带起重机QUYl00吨履带起重机、CDZ22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开始了原有高空消防车技术的再创新进程

    开启全地面起重机产业的先河

    2001年,在K系列产品初步确立的技术领先优势上,重型开始全地面起重机的研发。3月,QAY25全地面起重机项目启动了。与国家863项目“智能化工程机械”的子课题“125吨全地面起重机”成为这一年开发工作的亮点。

   在第一台QAY25全地面起重机的研发时,技术人员以极大的创新激情不断学习着、摸索着、实践着。产品试制时,许多技术人员将工作岗位从电脑桌旁转移到切割、折弯、拼点、焊接、机械加工的各种设备旁边,开辟了“第二战场”。为了攻克“U”形截面吊臂这一前沿核心技术,企业制订了几十个方案,白天试验,晚上计算修正,终于攻克了这一难关,使徐重吊臂设计制造技术站在了世界同行业的最前沿。油气悬挂技术是全地面起重机的关键技术之一,经历了从理论研究、试验研究、运用研究的艰辛过程,确定了系统原理、元件选型和管路的布置,完成了工程机械道路模拟振动实验和反复改进过程,为企业将来几年全速推进全路面技术,积累了大量宝贵的技术数据。

    2001年底,QAY25试制成功,随后,被评为“2002年中国工程机械十大看点之一”,并荣获2004年度中国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

    同年CDZ32B登高平台消防车试制成功,获得了2006年度中国机械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这两个奖项充分肯定了01年技术工作的“先进”,先在技术的研究和对市场的预测,进则在产品的开发。

    ERP项目实施

    2001年06月25日企业为了顺应制造规模发展的需要,成立ERP项目组,引入企业资源计划管理械,为企业随后几年快速发展打好技术管理基础。

    二、2002年至2003,全面发力

    向中大吨位转移

    从2002年开始,公司决策层首先提出了技术创新的发展战略,结合125吨全路面起重机研发进程,把自主创新战略定位在中、大吨位上。百吨级以上产品创新项目进入全面规划。

    2003年5月开始,已经试制完成的100吨汽车起重机、125吨全路面起重机和150吨履带起重机年内成功试制,随后启动100K汽车起重机、130吨、160吨和200吨全路面起重机的产品开发。

    同年底,决定发展泵车产业,借助企业在大型臂架类机械上的积累,围绕技术核心拓展产业结构。新成立泵车所的全体人员沉下心来,从头开始,设计自己完整的图纸技术资料,边学习、边研究、边开发,攻克一道道技术关键。2003年泵车产品开发的起步情况, 1月44米泵车研发启动, 4、5月37米和40米泵车研发启动。到2005年,全面形成37、40、44、48米最高到52米的系列自制产品,并且创新三桥40米级产品,填补了行业的空白,为下一步产品批量进入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基础研究

    2003年至2004年,科研攻关作为专题项目开展,重点在“U”型吊臂攻关研究、起重机闭式系统应用分析、油气悬挂系统研究计划、单缸插销伸缩机构可靠性研究、专用车辆车架结构优化研究、泵车进口件国产化研究等九个方面展开。

    升级产品研发手段

    2002年徐重加快推广三维设计,逐步引入PRO/E软件及ANSYS分析软件,提高产品设计质量和开发水平,大力推动技术进步,同时,引入博士后工作站,加大企业超前研究的力度,加强产品基础理论的研究。

    当年开始积累形成企业自己的一整套起重机的设计理论和设计标准。

    规范产品创新管理

    出台《重型机械厂项目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将专利申请纳入技术开发总体规划,成立了专门机构;建立了专利信息的收集、管理、运用机制;制定了新开发课题的规定;提出了由基础专利衍生的专用专利、后续专利的要求,调动了广大技术研发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开始大规模技改

    实施省2900万《扩大举高消防车出口技术改造项目》及1.38亿《举高类消防车和高空作业车技术改造项目》国债项目,开始了企业大规模的工艺技术改造。

    随后五年来,企业共实施1个国债技改项目,7个省经贸委技改项目,新征土地112亩,投入近4亿元新建厂房5万平方米,新增和更新设备400多台套,添置大型国际尖端设备数十台,引进了最先进的ORACLE公司的ERP系统,完成了从下料到总装各个制造环节,从工艺流程路线到管理方式手段的系统化、现代化升级,将重型月最大产能从300台提升到1000台,支撑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和产品品质的提升。

    泵车的快速起步

     2002年泵车产品调入重型,重型组织专业技术队伍进行学习研究,由于图纸资料还是沿用80年代末引进PM的图纸,自己就没有一套完整技术资料,图纸资料无法指导生产,而且自制产品开发没有跟上,技术明显落后行业,

    3、2004年 “履带吊”

    2002至2003年,鉴于企业战略发展需要,履带吊项目暂缓实施,技术资源充实到大型全路面起重机研发项目之中。2004年重启履带吊研发进程,开始研制的QUY300正式开启了徐重大吨位履带起重机的大门。

 

    QUY300塔臂防后倾是塔臂安全作业的关键,为了攻克这一关键问题,进行了多方调研,按国内外成功的资料,制定方案进行研究,分析,试制塔臂防后倾安装位置,要用辅助吊车吊起撑杆,在2米多高的桁架臂上操作、调试,技术人员每天爬上爬下十几次,其难度及危险性可想而知,调试不理想,分析研究再改进,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苦工作,终于实现了可靠的防后倾机能,并已申报专利,为随后开发的220、260、450T履带吊产品奠定了基础。

    300吨项目进入产品试制后,企业联合大连理工大学,快速开发履带吊大吨位产品,220、260、450三个项目研发同时推进。企业集中优秀技术人员形成专题开发项目小组,展开了重型历史上最艰苦、难度最高的技术攻坚战。一年多的时间里,许多的技术人员放弃全部休息时间,一心扑在研制任务上,甚至没有时间照顾出生不久的孩子,在烈日炎炎的调试厂,在每一道关键工序,技术人员深入研究,悉心听取一线工人的意见,及时改进优化设计。至2006年,QUY300通过江苏省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300吨履带吊填补了国内空白。

    至2007年,履带吊发展出50、100、150、220、260、300、450吨系列产品,全面进入市场,并积极引领大吨位、高技术的潮流,抢占市场的高端空间。

    4、2005~2007年 高端推进,产业拓展

    确立基础研究体系

    2005年起,结合产业发展的根本需要,企业确立了产品设计技术、工艺制造技术和试验检测技术三个研究领域,逐步归类至结构优化分析、电气控制技术、液压控制技术、底盘传动技术、结构件焊接技术、产品涂装技术及工程试验室七大持续研究课题体系。企业合理配置技术专家,正式联合吉林大学、大连理工,上海交大等院校和机构,开始持续推进基础研究。

    继续挺进高端

    2005年启动240吨、300吨全地面、68米登高平台消防车研发项目,2006年底产品试制成功,全面推向市场。

    启动高空消防车系列化、升级化进程,扩充C系列产品至32米、40米,新拓展 20米、25米、32米、42米四种型号高空喷射消防车。

    2007年初启动400吨、500吨全路面起得机、450吨、650吨履带吊研发项目。

    推进老产品整机优化

    05年起,开始利用大吨位产品研究过程中的积累技术,按照“环保、安全、可靠、先进”的产品定 ,全面推进常规产品的整体优化,全过程三年共实施改进项目400余项,新拓展了QY30K、QY35K5、QY40K、QY60K、QY80K等新产品,形成了结构密集,整体性能优异的实力产品型谱。

    创建全新制造基地

    2007年中,企业正式启动金山桥大型履带吊制造基地,新基地与老基地相同,将集中徐工重型全部小批量,大型化产品。(杨光润 )

来源:搜狐财经    责编:杨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