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081021523050702788.jpg
首页 | 徐工之声 | 徐工要闻 | 图说徐工 | 产品世界 | 媒眼徐工 | 企业文化
徐工之声 更多...
产品世界 更多...
·小型履带式挖掘机
·挖土机
·450吨履带吊
·朝霞中的泵车队伍
·蛟龙出水--消防车
图说徐工 更多...
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致辞s.jpg
徐工董事长王民致辞
对准入扣s.jpg
最后工序,对准入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徐工媒眼徐重
徐重高科技产品驶入发展“快车道”
中广网    2010-10-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日前,徐工重型大型移动式起重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被纳入江苏省(政府)总拨款约1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中。成为112个获批企业中获得资金支持最多的项目。据了解,这是徐工重型先后获得政府认定的举高类消防车、大型履带起重机高新项目以来,再次获批的大型高新技术投资项目,至此,徐工重型高新产品产业全面进入规模化大发展时代。

    据介绍,2002年以来,徐工重型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高端、高科技、高附加值、大吨位”的科技创新路线,坚持“依靠科技创新和产品进步”研发职能战略方针,重型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规模效益领先的高新技术产品,五年三大步实现了两大跨越:

    一是从引进技术到完全自主创新的大跨越,构建起以集成创新为核心的自主创新体系。徐工重型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一直坚持技术专利化和研发集成化。自主专利技术由2002年每年18项发展到2007年当年68项,增长了近3倍,2007年专利申请数量同比06年增长73%,专利技术成果转化率达100%%。截至今年11月份,经过政府评审认定的高新技术累计超过50项,远高于省企业掌握的高新产品平均数量。通过与清华、浙大、吉大等十几所大专院校的深度联合,实现基础核心技术成熟化研发应用,推动以臂架机械为共同特征的起重机、履带起重机、混凝土泵车、举高类消防车产业间技术成果逐步实现共享,并形成四大产业技术研发集统型、模块、智能于一体,制造技术体系信息化、柔性化、流程化的集成创新体系。

    二是从填补国家空白的单个创新型产品,发展到形成产业规模并成功向国际市场拓展的大跨越。2002年至2007年间,徐工重型陆续推出25吨、50吨、160吨、200吨、240吨、300吨全路面起重机、300吨、450吨履带起重机高端产品、42米、68米举高消防车,先后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全地面核心产业技术进步奖等五项省部级高新技术奖项,在填补国家空白的同时,实现了自主创新技术成熟化、内生化、系列化的积累,确立了各线产品产业化大发展的基础。尤其近3年以来,经政府认定的高新产品销售贡献率已超过50%,超过发达国家水平。在出口产品中的比例更高达80%,高新产品种类已是2002年的近十倍。尤其是百吨级以上系列高端产品的推进,全面压缩了同类进口产品的市场空间,并在中东、中亚、西亚等高速发展地区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表现卓越,确立了“中国制造”的高端形象。

    进入2007年以来,在强大的自主创新技术实力支撑下,徐工重型各线产品获得了30%%以上的增长,市场认知度进一步提升,企业整体销售收入以60%以上的高增长突破百亿大关,国内起重机市场占有率达55%,海外市场占有率达25%。(余战)

来源:中国建设报    责编: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