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徐工之声 | 徐工要闻 | 图说徐工 | 产品世界 | 媒眼徐工 | 企业文化
徐工之声 更多...
产品世界 更多...
·徐工700吨液压挖掘机
·大型成套矿业装备
·小型履带式挖掘机
·挖土机
·450吨履带吊
·朝霞中的泵车队伍
·蛟龙出水--消防车
图说徐工 更多...
徐工巨变:一次“破天荒”的提价.jpg
【解码徐工】徐工巨变:一次“破天荒”的提价
徐工绿创大赛.jpg
徐工绿创大赛注入撬动地球的力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徐工媒眼徐重
徐州日报:徐州装备制造业提高行业“话语权”
中广网    2018-11-0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南京11月26日消息 11月8日,两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工作机构———全国起重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流动式起重机分技术委员会和全国锻压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数控高速压力机工作组落户徐州。自去年以来,我市企业还参与了十多个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徐州企业正在走比科技创新更高层次的知识产权途径:制定标准,把握技术领导权。

    “徐企制标”闪亮登场

    据悉,全国起重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流动式起重机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为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和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流动式起重机领域的国家标准修订工作。全国锻压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数控高速压力机工作组召集单位为徐州锻压机床厂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数控高速压力机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

    作为企业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先行者,徐重已制订4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获准立项正在制(修)订的国家和行业标准10项。徐州锻压机床厂集团有限公司已制订1项国家标准和2项行业标准,已获准立项正在制(修)订2项国家标准。下一步,分技术委员会将努力使一些关键产品的企业标准上升至行业标准;跟踪国际标准化的新动向,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为企业参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竞争和“打破国际贸易技术壁垒”提供支撑。

    当“老大”才有话语权

    业界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品牌,三流企业卖产品。像徐工、徐锻这样的企业,卖的就是标准,即无形资产。这意味着,倘若一个企业能承担地方、国家甚至国际标准的制定,无疑证明了其领域最高水准。

    国家标准委员会工业一部殷明汉主任说,今后,国家标准委将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的标准制定模式,改变我国标准制定时间过长的问题。他认为,这两个标准化技术工作机构落户徐州是众望所归。

    积极参与国标制订

    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技术标准已由过去的市场决定标准逐渐演变为标准引领市场,如何打好标准这张牌来振兴‘徐州制造’至关重要。”他认为,“企业要从制造走向创造,必须发展高科技,必须制定技术标准。”

    实际上,自去年国家鼓励企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的政策出台后,我市一批企业就开始重视和参与标准制定。除了徐工重型和徐州锻压机床厂之外,我市企业还参与了十多个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其中徐工科技、江苏七洲排灌有限公司及中矿大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相关行业分技术委员会,已获国家标准委批准公示,近期也将陆续成立。(王正喜 蔡菡)

来源:徐州日报    责编:杨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