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081021523050702788.jpg
首页 | 徐工之声 | 徐工要闻 | 图说徐工 | 产品世界 | 媒眼徐工 | 企业文化
徐工之声 更多...
产品世界 更多...
·小型履带式挖掘机
·挖土机
·450吨履带吊
·朝霞中的泵车队伍
·蛟龙出水--消防车
图说徐工 更多...
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致辞s.jpg
徐工董事长王民致辞
对准入扣s.jpg
最后工序,对准入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徐工徐重之声
徐重郑重承诺的背后
中广网    2010-10-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杨明、孙叶、杨守华)面对钢材等原料价格的上涨压力,中国制造业正经历着发展方式的新洗礼,作为拥有国内起重机市场半壁江山的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始终没有提高产品销售的价格。在即将到来的市场高峰期之前,徐重决定旗下起重机、履带吊、混凝土泵车和高空消防车四大产品全部不涨价,以此带动整个行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与此同时,徐重从今年初集中实施了20余项科技创新举措,实施全流程精细成本法,在设计、工艺、制造、管理等环节扎实推进工作。今年1月份,徐重在采购成本、劳动成本均有较大提高,而产品销售价格不涨的情况下,利润率不仅未降低反而提升了0.69个百分点。

    记者在承担徐重产品钢板切割作业的机械加工车间看到,在车间的空地上被废弃的钢材边角料非常少,工段长王柱告诉记者这是由于徐重对钢材实行“定尺采购”和优化用料的结果,就是企业需要多宽多厚的钢材,就采购多宽多厚的钢材,最大限度的减少浪费,然后通过计算机测算“套裁”,充分利用每一块钢材。通过这些有效的措施,今年元月份,徐工重型的钢材料利用率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 

    徐重产品原材料主要是钢材,市场上钢材价格的每一次风吹草动,都会给它的产品带来影响。据测算,今年各类原材料价格上涨将给徐重增加成本3.5亿元,徐重总经理张玉纯认为,如果徐重产品提价,势必带动行业产品全线上涨,因此徐重采取了自我消化的战略,不把涨价因素转嫁给用户。 

    不涨价,依靠什么?总经理张玉纯提出,依靠企业推进的全流程精细成本法,就是在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的节本降耗上下工夫,从源头的“定尺采购”方法到销售过程中的“零库存”管理模式,在360多道技术、工艺、管理等环节实行成本分解、精细控制。去年以来,全公司仅创新发明就超过200项,并实现了发动机节能控制等六大类行业专有技术的突破,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运营和管理成本。 

    徐重郑重承诺产品不涨价的同时,是对服务和产品技术水平的更高追求。过去长期使用徐重产品的用户现在欣喜地发现,原来粗重的起重机产品,在徐重技术人员的手上,份量也变轻了一些。起重机的钢材用量少了,起重臂的长度反而加长了;燃油消耗明显减少了,而工作性能却提升了。工艺技术部技术员崔淼告诉记者,采用先进的圆弧形吊臂工艺,钢材用量减少了10%以上,但吊重性能却提高30%。 

    今年1月,徐重在产品价格不变的前提下,销售收入再创新高,达到10.8亿元,同比增长45%,市场占有率从07年的55%,提升到60%以上,利润率也有了新的增长,实现了新年开门红。  

    中央台短评:控制当前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企业责无旁贷。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作为我国起重机行业的领军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他们的做法值得提倡,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龙头企业主动发挥自身在行业中的影响地位,带动更多的企业一起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同时,我们看到,在徐重郑重承诺的背后,是企业推进“全流程精细成本法”,消化原材料涨价的切实行动。挑战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既是动力,也是实现新的成长、真正转变发展方式的锲机,关键就在于能否下最大的决心、作最大的努力。

来源:    责编:杨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