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徐工之声 | 徐工要闻 | 图说徐工 | 产品世界 | 媒眼徐工 | 企业文化
徐工之声 更多...
产品世界 更多...
·徐工700吨液压挖掘机
·大型成套矿业装备
·小型履带式挖掘机
·挖土机
·450吨履带吊
·朝霞中的泵车队伍
·蛟龙出水--消防车
图说徐工 更多...
徐工巨变:一次“破天荒”的提价.jpg
【解码徐工】徐工巨变:一次“破天荒”的提价
徐工绿创大赛.jpg
徐工绿创大赛注入撬动地球的力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徐工徐重之声
3年捐建81口水窖 徐工做公益到非洲
中广网    2018-11-0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央广网南京11月5日消息  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驱车南行约160公里,就到了奥罗米亚州的朱都·孔博查村。中午时分,太阳炙烤着大地,一阵阵风吹过,灰尘漫天飞舞。眼下这里是旱季,土地龟裂,人畜用水奇缺。

       就在10月31日,由徐工集团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的第二期“非洲水窖”公益项目,为这个村子修建的40口水窖已全部竣工,让村民们不再为饮水发愁。

       沿着村里崎岖不平的小路,记者来到沃耶萨·德迈家。德迈今年45岁,他和妻子养育了10个孩子。在旱季,德迈最头疼的事情就是如何解决饮水问题。

       以往,德迈的妻子会赶着毛驴,到村外的水塘拉水,路很难走。由于家里孩子多,养的十多只牛羊也要饮水,她有时候一天要去拉两三次水。年龄小的孩子无法离开妈妈,她只好抱着孩子赶路。水塘的水还浑浊不堪,孩子饮用后经常会得腹泻、痢疾等疾病。

       然而,徐工修建的水窖彻底改变了这个家庭的生活。德迈家密封的水窖就坐落在房屋旁边,屋顶四周被安置了水槽。雨季来临,雨水会顺着倾斜的屋顶流入水槽,然后通过水管导入水窖。水窖地上部分容积约为15立方米,地下还有约37立方米。

       每年6月到9月是雨季,埃塞大部分地区几乎天天下雨,雨量较大,而旱季则从10月起一直持续到次年5月。德迈家的水窖,在雨季结束前就已经基本完工,存储的水可以基本满足全家在旱季里的日常用水。

       中午酷热难耐。德迈走到水窖旁,打开水龙头,一股清流汩汩而下。他的孩子们一拥而上,咕嘟咕嘟地大口喝着,开心极了。德迈说,有了这个水窖,以后取水不会再那么费尽周折,水窖的水经过了净化处理,孩子们喝了不会生病,能健康成长;旱季里还可以用水窖里的水浇灌菜园,吃菜也能有保障。

       “德迈的大女儿开心地说:“水窖对我来说是一个礼物,这样我家门口又有水源,我也能够专心上学和帮妈妈做家务了。””

       2016年,徐工集团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非洲水窖”项目,至今已经在埃塞修建了81口水窖,为埃塞俄比亚受旱灾之苦的6700多名村民带来洁净的救命之水。在第二期水窖竣工仪式当天,孔博查村一百多名村民齐聚村头,为来自远方的中国客人穿上了村民自制的传统服饰,以表达对援助者的感激之情。

       徐工集团是一个有爱、有责任担当的国际化企业。2016年,在王民董事长“全球精准公益”的倡导要求下,徐工启动实施了14个公益项目,非洲水窖就是其中尤为重要的公益项目之一,这种为埃塞俄比亚干旱之角兴建的收集雨水的小型水利设施,为当地贫困居民有效解决了干旱季节生活饮用水的难题。

       在竣工仪式上,徐工集团驻埃塞国家经理高志强表示,秉承“徐工,让世界更美好”的公益价值主张,徐工在践行社会责任的公益之路上一直坚定前行。徐工希望水窖项目不仅仅能够解决本地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也能够作为国家精准扶贫的示范案例,向全球推广,让更多的机构、企业参与进来,为非洲干旱地区建设更多的水窖,为更多的非洲民众基本解决生活饮用水紧缺、非健康水饮用疾病蔓延问题。年内,徐工集团将进一步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启动第三期“非洲水窖”项目,让徐工大爱遍洒非洲。

       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发展部主任伍鹏先生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他第一次见到埃塞柔弱妇女艰难取水被30公斤的水桶压弯了腰的心酸情景。他指出,没有洁净的水源用于生产和生活,当地村民消除饮水疾病恶性循环、脱离贫穷的希望也就十分渺茫。徐工捐赠的水窖修在了家家户户村民的家门口,孩子们再也不会因为每天主要任务取水而耽误了学习,母亲们也有更多的时间照料家庭,更不会为孩子们饱受水源传染疾病侵扰而担忧,全家也能省下不少买水的钱。

       埃塞俄比亚雨水集蓄协会Hune先生祝贺徐工集团捐赠的第二期水窖项目的成功落成,并感谢中国人民对埃塞人民最真诚友好的帮助。他兴奋地讲到,徐工集团是第二次在埃塞做水窖项目,三年来徐工在埃塞走出的一条符合当地民众饮水需求的公益道路令人钦佩和赞赏。他真诚地希望,非洲水窖项目能惠及更多干旱地区居民,为他们带来洁净水源和健康保障,也恳切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和民间组织能继续帮助埃塞发展干旱地区居民饮水事业,让灾民远离干渴和水资源健康隐患。

来源:央广网    责编:值班编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