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18日消息 为顺应国家发展装配式建筑,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要求,4月17日,中建三局科创发展有限公司携手江苏省张家港市当地企业,在张家港市德丰产业园建立形成江苏省首个“建筑工业化产业合作基地”。“建筑工业化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江苏建筑工业化发展专家座谈会同期举行。

  揭牌仪式现场

  建筑业历来是江苏省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2020年,江苏省实现建筑业总产值达3.87万亿元,产值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实现建筑业增加值6800亿元,占全省GDP的6.3%。近年来,江苏省紧抓成为国家首批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省契机,以提升设计建造质量为根本,健全政策体系、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和监管体系,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成品住房和绿色建筑“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施工单位将外墙、阳台、楼梯等构件提前预制成型,运到建筑工地进行拼装,让造房子像造汽车一样便捷高效。”中建三局科创公司董事长王涛介绍道:“‘建筑工业化产业合作基地’拥有国内领先的全自动生产线,年产装配式建筑构件可满足120万㎡的建筑工程所需。‘建筑工业化产业合作基地’的诞生,将大大减少现场浇注方式带来的污染、噪音、浪费以及各种质量问题,是未来建筑业发展的方向。”
  

 

  与会嘉宾参观“建筑工业化产业合作基地”

   “建筑工业化产业合作基地”拥有国内领先的全自动生产线,年产装配式建筑构件可满足120万㎡的建筑工程所需。在技术层面,“合作基地”可依托双甲级设计院、省级建筑业企业技术中心,省级研究生工作站,成为研发、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示范基地。“目前,江苏省正着力创新建筑工厂化生产模式,本次建筑工业化产业链是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工法跟现有住房的改造结合起来的又一大新探索,将更好的服务百姓。”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李堃说道。
  中建三局科创公司是中建三局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建造业务协同发展的专业平台公司,目前已在全国布局产业基地11个,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面积800万平方米,合同额370亿元,是国内大型综合性建筑工业化服务商。
  据了解,近年来,中建三局科创发展有限公司聚焦国家“十四五”规划,深度参与“中国建造2025”,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以推进装配式工业化建筑高品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有力推进江苏地区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未来,中建三局科创发展有限公司将不断深化产业融合,积极联动建筑工业化细分领域的优质企业,以及 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企业,通过管理集成、信息集成、数据集成,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融合发展。(通讯员 彭明政 曹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