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江宁依托禄口国际机场的“地利”优势,以空港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大力发展航空产业,初步形成了以临空指向性产业为引领,航空制造业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临空产业体系,江宁航空产业“腾飞梦”从理想照进现实。
 


  作为落户南京空港开发区(江宁)的航空制造企业,江苏航申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主业是为航空器配套电机、传感器等产品,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为扩大产能,公司建设二期厂房。“背靠大树好乘凉!园区获批国家级示范区,意味着我们企业也站在了更高的跳板上。”江苏航申航空科技公司负责人这样评价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两年来给他带来的感受。2019年2月,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成为第14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该示范区规划面积81.84平方公里,规划形成“一核一带两翼六区”的空间布局。南京空港开发区(江宁)作为其中重要一“翼”,在过去两年里抢抓“国家队”战略性机遇,临空经济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据介绍,南京空港开发区(江宁)目前集聚约30家航空制造企业,如锐瀚航空部件公司是C919环控管道的主要制造厂商;南京航鹏航空系统装备公司主要为C919、商飞ARJ21新支线飞机提供燃油、液压系统等配套设备;中航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则承担了国产大飞机液压、燃油、环控三大设备的研制工作……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巨大带动效应。目前,空港经济开发区(江宁)片区集聚了航空制造、航空运输服务、临空现代物流、临空现代服务等产业,共引进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30个项目,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4家。
  得枢纽者得天下——以纵横四海的航线为“横坐标”,以不断攀升的货邮吞吐量为“纵坐标”,一幅连接世界的临空经济发展全景图正在空港开发区(江宁)徐徐展开。据介绍,目前邮政航空、顺丰全货运航空、中都友邦、金鹏航空、赛诚国际物流等航空全货运(包机)项目全部选择落户南京空港开发区(江宁)。此外,禄口机场共有东方航空、深圳航空、首都航空、吉祥航空、邮政航空等基地航空公司,以及江苏公务航空,也均落户在江宁片。
  跨境电商也是江宁区临空指向性产业之一,南京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是江宁区这几年全新搭建的板块,招引来跨易、淘道嗨、万胤俊、贸互通等多家知名电商、货代企业,以及EMS、江苏邮政等国际物流企业、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去年,该产业园通关业务累计出口666万件,通关货值23亿元,同比增长105.38%,出口货值重达2058.7吨,同比增长320%,各项出口指标均位居全省首位。
  “十四五”是江宁高质量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关键期。江宁区将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叠加机遇,以枢纽型经济发展为契机,推动航空制造、航空运输、航空物流等航空核心产业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探索性发展,全力构建现代化临空经济产业体系,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国际性、现代化、生态化、智慧型”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杨淏涵 詹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