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刚刚开工的嘉浩区域供应链管理食品加工项目,位于无锡惠山开发区的工业转型集聚区一处因区位偏僻而“无人问津”的地块,这一项目建设负责人赵康说,明年7月投产后预计年销售可达7.5亿元,亩均产值达600万元。这一地块的成功盘活,新近入选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年度节地模式(技术)先进典型案例,在江苏省通报推广。惠山区推广精准盘活存量资源、实现“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共赢的做法“开花结果”,去年,全区在仅新增541亩用地的情况下,保障了5200亩的用地需求,其中近9成供地来自“存量挖潜”。

 
  惠山开发区

  无锡市惠山区是传统工业强区,现有企业14000多家,“开发强度大,利用好存量土地是保障未来发展的必答题。”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负责人说,开展存量规划,依托“锡地云平台”,惠山初步划定446个共计1.46万亩盘活处置单元,排定立即可利用资源和近中期可利用资源,绘制用地“热力矿藏图”,形成多层次的存量资源地图和盘活处置地图,与相关部门和镇(街道)共享,推动“以地招商”,加快存量土地盘活。
  “一地一策”打通了盘活“快车道”。惠山建立专项工作小组,对辖区内存量资源制定“一地一策”做地方案,分类实施完善地块供地条件。嘉浩项目地块位于邓北路与惠西大道交叉口西南侧,位置偏僻,周边交通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给招商带来较大困难。开发区的营商专班迅速启动“排难”举措,落实资金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在该地块周边陆续完成多条园区主干道路的供地和建设,并完成了地块内河道整治。与此同时,招商部门考虑到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周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内需,精准引进嘉浩区域供应链管理食品加工项目,不仅盘活了多年未用的闲置地,还为当地农村“接驳”了农业产业链。在项目签约后,相关部门通过业务并联、信息共享、材料精简,在拿地当天实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登记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三证联发”,推动项目开工提速。



  去年以来,除了投资10亿元的嘉浩区域供应链管理食品加工项目外,还有投资10.8亿元的正创华东生产基地、投资12.3亿元的力维数控工业4.0家居行业高端智造装备研发生产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惠山,一批存量土地被“用”起来。惠山区相关负责人说,变“无地招商”为“存量盘活”,惠山正尝试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节约集约用地新路,为惠山推进“五地四创”、实现转型崛起提供坚强保障。(裘培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