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第一天,南京重点监测的172家商贸企业共实现销售(营业)额2.91亿元,同比增长46.96%;5天假期,上述样本商贸企业最终共计实现销售(营业)额18.5亿元,同比增长36.8%……

  游客通过预约,秩序井然的进入景区 段仁虎 摄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在南京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工作的大背景下,在2021南京国际消费节(春季)的强力带动下,南京各区各板块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场景,高效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南京要为自己打上一个全新的消费标签——当“烟火气”有了“国际范”!
  “六大场景”消费大餐,升腾“烟火气”
  作为2021南京国际消费节(春季)的重要开场大戏,这个“五一”假期,各区各板块铆足了劲,以“吃住行游购娱”为场景,争相备好消费大餐。
  4月30日—5月3日,蓝鲸·鼓楼潮玩节落户水木秦淮街区,街舞+音乐+滑板+美食+艺术+潮玩市集等跨界组合连演4天,每天人流量超2万人;4月30日,2021中国·秦淮666国际消费节启动仪式暨秦淮夜肆周末市集启幕活动在水游城举行……在各区商务主管部门的引领下,各商贸企业也纷纷在节日消费、夜经济消费等方面发力,带来别样的创新消费体验。
  民以食为天,“五一”假期的餐饮市场,在第十四届中国南京(春季)美食节的带动下一片红火。4月30日启动的中国南京(春季)美食节,吸引40多个餐饮品牌、300余家门店积极参与,南京各区设置12个分会场,通过“南京味道”主题秀、都市圈品牌餐饮展示、网红现场直播、现场互动演出、发放优惠券大礼包等多种形式,促进餐饮和购物消费。商务部门重点监测的74家餐饮企业,5天假期合计实现营业额1.7亿元,同比增长47.1%。
  高淳区宝龙广场推出第二届音乐美食节活动,以夜晚消费场景为载体,汇集街头小吃、民俗美食,举办王者精英挑战赛、变形金刚巡游等活动,4月30日—5月4日累计销售额达863万元,同比增长97.5%。浦口区幸福里商业街区开展“春姿绽放,特惠五一”活动,通过“网红直播探店”等多种形式促进消费。
  伴随着家装旺季的到来,家电产品迎来新一轮“焕新”潮。4月28日起,苏宁在南京率先启动全民家电焕新风暴,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力家电3C焕新,众多门店在5月1日当天刷新该店历史最高成交纪录。假期,京东五星电器也通过上亿补贴、汰旧换新全面引爆“五一”消费,线下门店客流环比增长超过150%,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253%。
  “文化式+高端式”消费,提升“国际范”
  作为精神大餐,文化消费在这个假期格外耀眼。5月1日,为期两天的第九届咪豆音乐节在溧水区天生桥风景区开幕,来自全国近30个省份的2万名乐迷齐聚溧水,一睹朴树、二手玫瑰、崔健、郑钧等音乐人的风采。镇江的王怡拖家带口,这个假期前三天全部“贡献”给了溧水。5月3日—4日,2021南京草莓音乐节在江宁区方山音乐谷拉开帷幕,同样吸引了无数乐迷的目光。
咪豆音乐节火爆上演 崔晓 摄
  用音乐节拉动消费,是一种“国际惯例”。南京文化底蕴丰厚,不仅能够承载这种多元的文化活动,也需要这样的活动来丰富旅游市场,满足假期游客的多元化需求。南京的车市也在这个假期掀起了消费高潮。4月30日—5月4日,2021第十四届南京国际车博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出规模7万平方米,70余个国内外品牌领衔金陵车市风向标,更有多个品牌多款最新车型精彩亮相。展会期间,约16万人次观展,定售车辆超6000台,交易金额超10亿元。
  “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汽车文化。我们来参加车展,除了汽车展销,还搞了不少汽车竞技、自驾、旅游、露营、博览等线下汽车娱乐活动。只有更多满足客户差异化、多元化需求,才能更好跟他们互动、实现销售。”车展上,一家4S店销售总监告诉记者。
  “五一”期间全新亮相的金茂览秀城,引入笑果文化“笑场”南京首店,将脱口秀、艺术书店、艺术展融为一体,融合潮流和时尚,多维度为消费者构建国际范的活力空间。
  作为2021南京国际消费节(春季)的重磅活动之一,德基广场腕表节吸引了13家全球知名腕表品牌参加,总销售额超千万元。其中,江诗丹顿一款腕表,成交价160万元,是此次腕表节成交金额的“最贵一单”。金鹰购物中心新街口店的名表、高端化妆品、轻奢服饰、男女装的销售增幅明显。来自市商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假期5天,该局重点监测的48家百货企业合计实现销售额14.3亿元,同比增长38.2%。其中,德基广场、中央商场、东方福来德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达80.1%、48.8%和134.1%。15家电商企业合计实现销售额5389.8万元,同比增长55.9%。
  用消费新标签,吸引更多国际客
  5月1日上午10点,南京首条滨江游轮“长江传奇”从五马渡码头缓缓开出,开始了首次试航生涯,近300名游客抢先登船“尝鲜”,这意味着南京滨江旅游实现“零的突破”。“这一天太有纪念意义了,标志着南京从‘秦淮河时代’跨入‘扬子江时代’,而我就是这个历史的见证者!”市民代表孙女士言语中掩饰不住兴奋。
“长江传奇” 冯芃 摄
  建党百年的时代烙印为2021年的“五一”假期赋予了不一样的底色。众多市民和游客来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溧水区李巷村等地缅怀先烈功绩。红色题材的大片也带火了假期观影潮。《悬崖之上》《扫黑·决战》等新片集结“五一”档期。假期前4天,南京实现电影票房2369.2万元,日均票房较清明假期增25.3%。
  “这个‘五一’,各区各板块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这个目标,准备充分,联动发力,力求满足更加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提供更具场景化的消费体验,营销活动也更加精准化,可以说消费市场真正呈现出了供需两旺的良好局面。”市商务局局长丁爱民说。
  在他看来,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消费是每个城市的“必考题”。这次“五一测评”,有成绩、有效果,更有经验心得可以总结。由于全球疫情影响,“五一”假期消费数字的主要贡献者还是国内游客,国外游客有缺失。“这点小遗憾,其实是给了我们更好的发力空间。接下去,南京还将鼓励各板块各企业多结合南京城市文化策划营销活动,同时联动各板块挖掘和培养商文旅体融合的地标性消费产品,并将提升南京服务水平,让‘国际范’和‘烟火气’兼具的南京,成为越来越多全球游客的首选消费城市。”丁爱民说。(王韬 曹丽珍 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