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8月30日消息 (记者王锡斐) 2019年8月30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包括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南京片区实施范围39.55平方公里,今天,南京片区两周年,两年的光阴自贸试验区从0发展到怎样一番光景呢?

南京自贸片区(央广网发 南京江北新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供图)

大多数人对于自贸试验区的理解,也许就如出境旅游免税购物。对于消费者来说,免去了税费后的购物让他们真正实现了花更少的钱买更优质的产品,实实在在惠民。但自贸试验区的普惠可远不止这些,位于江北新区范围内的南京片区,还涵盖了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物联网和现代金融等产业,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改革试验田里谋发展。

高点定位创新、开放的南京“路线图”落地落实

南京片区自获批以来,陆续出台支持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产业发展的政策,推出近百项改革创新举措,启用全国自贸试验区首个原创知识产权认证平台,建成全国首个数字资产登记结算平台,获批全省区域股权市场首批数字化试点。今年,围绕投资贸易便利化、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人才招引等改革重点领域,南京片区又推出20项创新举措,其中多项在省内国内领先。

目前,南京片区重点改革任务实施率达到96%,已有11项改革试点经验、14项创新案例在江苏全省复制推广,8项改革试点经验、10个创新案例在南京全市复制推广,“‘生态眼’助力长江大保护”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搭建生物医药集中监管与公共服务平台”和“打造知识产权交易融资服务运营平台”入选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高标推进生态、特色的创新“策源地”优势集聚

南京片区成立以来大力培育创新主体,联合30多所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共建了93家新型研发机构,累计孵化引进企业1200余家,独角兽企业2家,培育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102家,成立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片区以经济社会贡献评价“非共识”人才,建成国内首个留学生创业园,设立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双创基地,出台外国人来华工作五项便利举措,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及留学归国人才逾6000人。伴随着人才、创新主体的落地,一批国家级孵化器,重点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高度集聚。片区成立生命健康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两大科学仪器共享服务联盟,通过市场化运营,开放共享仪器设备超万台,真正实现了让企业“用得起”,将仪器“用彻底”。片区还在海外设立了7个创新中心(孵化器),国家级南京高新技术开发区总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总院、江苏省中欧班列公司总部相继落户南京片区。

全链条、重创新的产业“生态圈”初具规模

南京片区依托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建成全球IPv6测试认证中心南京实验室和超级算力中心一期;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建成亚洲最大的基因测序中心、质谱分析中心,国内最大的生物样本中心和健康数据中心;目前全国排名前20的基因检测公司1/3在区域落户;打造产融结合的“新金融中心”,加快扬子江国际基金街区建设,落户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500多家,认缴规模近5000亿元。

国际化、便利化的改革“试验田”效能凸显

南京片区“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在江苏全省首创零售药店“一业一证”审批模式,审批时限缩减97%;推广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审批、拿地即开工模式,项目从申请到开工可压缩到20个工作日以内;落地全省首个外商独资职业技术培训机构;跨境电商等特定外贸企业整体审批时间压缩70%,生物医药特殊物品检疫查验流程明显优化;率先办理江苏自贸试验区首笔企业错币种跨境融资业务,落地全省首单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业务。今年7月,《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暂行办法》印发,为境外资金创造更为便利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境外股权管理机构及境外产业资本来片区投资、发展。前不久,南京片区还发布了30条优化营商环境新政,包括了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构建精准监管体系、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扩大市场开放透明度、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国际化法律服务等六个部分,覆盖了营商环境优化的方方面面。

南京自贸片区(央广网发 南京江北新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供图)

2021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提出“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南京片区将如何谋划“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任务呢?

江北新区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片区将围绕国家赋予的“两区一平台”定位,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市场主体向片区集聚,形成更多具有南京特色、创新气质与示范意义的制度创新成果。产业发展加快强链补链。瞄准“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链完整、技术水平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产业集群。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培育贸易新业态,面向全球引进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和团队。融入国家战略拓展联动空间,积极探索与长江经济带其他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共建共享高水平开放平台载体。主动参与长三角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协同创新发展,积极推动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和跨区域投资贸易便利化,开展制度创新联动。

乘风破浪逐潮头,扬帆起航正当时!南京自贸片区谋定而后动,以“自主”为题,以“创新”为源,以“开放”为本,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