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季明 景明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而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江阴滨江公园(央广网发 李晔摄)

江苏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突破生态修复中的“硬骨头”,推动生态环境显著提升。

自今年9月底开园以来,江苏园博园就成了南京东郊一处网红打卡地。但很多人可能想不到,这里曾是矿渣堆积、崖壁裸露的矿坑和采石宕口。游客周家霏说:“从上往下看,景色真的是非常壮观。这里之前居然是水泥厂和宕口,不敢相信以前是那样荒芜的景象,这是让我觉得很惊艳的地方。”

上个世纪初,我国最早一批水泥厂把石灰矿选址在南京东郊的汤山。上百年的开采,留下了5000多亩生态伤疤,如何处理成为一个棘手问题。有人建议,削峰填谷建新区,用后续开发补贴修复投入。这种看似可以实现多赢的方案,被南京市坚决否决。江苏园博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威说:“之前做新的建设一般就是把老的全部推掉,场地平干净,然后从头开始。而我们这一次大量的老旧厂房、设备甚至生产线和矿山本来的样子都得以保留下来。”

坚持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大建。按照这样的生态修复思路,保留的老厂房,变身为工业遗迹展览馆;废弃的采石宕口,修复成“崖壁剧场”;尾矿库采用生态方式固结,精心设计流域水系,形成自我循环的生态系统……如今,曾经人们避之不及的矿区,成了集中展现江苏生物多样性的窗口。李威介绍,“2018年的时候,我们这里的植物品种不到50种。经过3年期的建设和呈现,现在有1300种植物,生物多样性有非常好的完善。像白鹭,还有野猪,又都重新出现了。”

南通白龙湖公园(央广网发 丁晓春摄)

近几年,江苏加速推进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苏州常熟铁黄沙生态岛等一批生态修复工程,还在太湖地区率先开展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对重点企业进行了重点污染物平衡调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太湖处处长刘朝阳介绍,“我们就把量核算出来,我的原料进多少,产品出多少,剩下来就是变成废水、废渣、废气当中有多少。这个就是精准化,而且是全过程的管理。”

着眼于长远,江苏在制定“十四五”自然生态保护规划的同时,在全国率先提出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行为负面清单,明确生态修复的行为准则,防止大拆大建和过度景观化。截至目前,江苏将全省陆域面积的22.49%划定为生态空间保护区域。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高虹表示,“采取严格保护、自然恢复、辅助再生、生态重建、环境治理等措施,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以及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流域上下游,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

今年1-10月,江苏PM2.5浓度同比下降11.8%,国考断面优Ⅲ比例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监测数据显示,江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多项环境质量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