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18日消息 古今辉映,共赴春光。18日上午7点30分,在淮安举办的首个全程马拉松比赛:2021淮安西游乐园淮安马拉松,正式鸣枪开赛。作为“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的重要一站。开赛当日,15000名各地跑友同场释放运动激情,2200多岁的运河古城焕发出时尚气息与发展活力。
 
2021淮安西游乐园淮安马拉松开跑

  激情“犇跑” 擦亮淮安城市名片
  早上7时30分,伴随着发令枪响淮安马拉松正式拉开帷幕。拥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古城淮安,通过这场充满速度与激情的马拉松赛事,将靓丽的城市颜值和亲和的城市气质充分展现。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万五千余名马拉松爱好者齐聚淮安,尽享赛事的魅力。
  此次淮安马拉松的参赛选手来自各行各业。在众多参赛选手中,有一群特殊的选手,他们是来自奔跑在赛道上的“白衣天使”——急救跑者。“我们的任务不仅是完成马拉松,还会在途中帮助一些身体不适的选手。”曾参加过20多次马拉松的急救跑者胡蓓,是淮安二院的一名护士,她告诉记者此次志愿报名成为急救跑者的有护士也有各个科室的医生。“参加了那么多次马拉松,这次终于能在家门口跑一次,必须来支持!”最终经过激烈角逐,男子组何杰以2小时14分14秒的成绩成功夺冠;女子组陈为芬以2小时35分18秒的成绩摘得冠军。 

  文体融合 全面提振城市影响力
  作为著名的运河之都和淮扬美食之乡,此次淮安马拉松以“运河三千里,醉美是淮安”为口号。赛道以“畅跑运河体验生态诗意,穿越古今庆祝建党百年”为设计思路,途径里运河、周恩来纪念馆、河下古镇、西游主题网红大道等49个代表淮安自然人文风貌的城市地标。
  “在赛事筹备中,淮安按照国际规则、国际标准对交通、旅游、住宿、饮食等各领域进行优化管理,提升了城市管理能力、服务水平,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也将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淮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充分展示了淮安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大运河风貌和历史人文底蕴,还对促进文旅体深度融合,唱响“水懂我心 自然淮安”生态文旅水城品牌,全面提升淮安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起到积极作用。


比赛现场

  经贸共建 打造特色体育名城
  体育赛事的举办在多方面为淮安经贸发展提供了驱动力。作为淮安举办的首个全马赛事活动,2021淮安西游乐园淮安马拉松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展示淮安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大运河风貌和历史人文底蕴,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科技等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淮安城市影响力、美誉度。
  此外,淮安还将聚焦“绿色高地 枢纽新城”定位,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塑造“运河三千里、醉美是淮安”的靓丽城市名片,将淮安打造成为独具生态文旅水域魅力的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作为“淮马”赛事的最大亮点之一,淮安精心打造的长达42.195公里的“醉美”赛道,不但将“五心之旅”精华凝聚于一身——以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为代表的红色“初心”之旅,以里运河为代表的水韵“清心”之旅、以淮扬菜为代表的美味“养心”之旅、以西游乐园为代表的创新“恒心”之旅和以森林公园为代表的绿色“怡心”之旅,也让这位马拉松“新生”焕发出与众不同的光彩。
  (记者 郑楚豫 通讯员 叶列 陆彦平 储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