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30日消息 (记者 郑楚豫)射艺献礼,逐梦前行。2021年4月30日,“南京市青少年阳光体育射箭嘉年华”活动,在奥体中心热身田径场拉开序幕。
  开幕式上,曾先后13次获得世界冠军、蝉联第26、27届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的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葛菲,向2014年仁川亚运会射箭冠军雍智伟传递火炬。由南京奥体中心射箭俱乐部和南京体本育学院联合推出的中华射艺箭阵表演《重回汉唐》,让现场观众在观看表演的同时也对中国的射艺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传承传统文化,践行立德树人。“通过射箭嘉年华活动,希望能激发学生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还希望能通过射箭这一体育运动的推广,培养学生们刚正不阿、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并引导他们学习礼射文化,培养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精神。
  融合体育文化,实施体教结合。“射”作为中国古代六艺之一,其中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仪礼 射礼》记载:“射者所以观盛德也”。此次射箭嘉年华以运动为载体,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是“文体结合”的一次创新性实践。
  奥体中心射箭俱乐部自成立以来,以普及和发展射箭运动为已任,先后与芳草园小学、凤凰花园城小学龙江小学、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等多所学校开展合作,推动“射箭入校园”工作,积极为青少年普及和推广射箭项目,丰富学生们的课后生活。
  此次活动由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体育局、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南京市秦淮区体育局、南京奥体中心协办,南京市考棚小学、南京市第27初级中学、南京市秦淮区阮晓燕名师工作室、卫红名师工作室、奥体中心射箭俱乐部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