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5月19日消息 近年来,心梗在中青年人群中的发生比例有上升趋势。据中大医院江北院区胸痛中心数据显示,江北院区启用6年来,该中心平均每年抢救江北及其周边地区的急性心梗患者100余例,其中,中青年人发生心梗比例逐年递增。

副主任医师朱建在做心脏急诊介入手术(央广网发 中大医院供图)
  针对这一情况,中大医院江北院区心血管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童嘉毅指出,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年轻化,要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尤其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人群要特别注意,当气温骤降、气压改变、血管收缩,心脏负荷加重,就容易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另外,中青年人在社会、家庭及工作岗位上也承受着很大压力。膳食结构的变化及环境污染的侵害,也易于引起血管、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生理机能紊乱。长期如此,心脏的血管壁内皮损伤,血管内膜逐渐增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明显加快,这是引起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而一旦出现天气骤变、过度疲劳、嗜烟酗酒、饮食不节等诱发原因时,血管持续痉挛收缩、血液粘度增加、局部血栓形成,最终导致突然出现血管闭塞、心肌梗死。童主任特别提醒说,中青年人一定要注意生活方式,控制体重、戒烟限酒、适度运动,避免劳累和过度压力。
  一旦突发心梗该怎么办?童嘉毅给出了第一时间救治指南。首先,拨打120,尽快与附近医院、急救站联系,送医院抢治;立即让病人就地平卧,减少搬动,不增加心脏负担;如有家用常备药箱,立即取出硝酸甘油片或速效救心丸让病人含服,如有供氧条件,应立即给予吸氧;如病人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家人切不可将其抱起晃动呼叫,而应立即采用拳击心前区使之复跳的急救措施。若无效,则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直至急救医护人员赶来。(杨忠实 程守勤)

 

编辑:杨守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