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2月2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胡巍)为了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市场监管,提升中药饮片从业人员业务能力水平,规范中药饮片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行为,保障消费者权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安全用药月活动,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管局举办了中药材相关知识讲座暨真伪中药材鉴定咨询会。

各基层分局药品监管人员,锡山区具有中药饮片经营范围的零售药店质量负责人,锡山人民医院、锡山区中医医院、无锡安国中医医院药品管理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此次咨询会。

强化主责,规范市场秩序。锡山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负责人胡巍同志通报了辖区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检查情况,指出了零售药店中药饮片管理上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申药品管理法律法规要求,督促相关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进一步落实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坚守药品安全底线,依法依规从事中药饮片经营和使用活动,确保中药饮片质量安全,进一步净化中药市场秩序。

专业指导,确保用药安全。无锡市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两名专家围绕当前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市场状况、检验中发现的中药饮片问题以及中药质量标准的沿用等方面,开展了一场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中药材相关知识讲座。两名专家还现场开展真伪中药材鉴别咨询,受到参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中药饮片作为一类特殊药品品种,不同于化学药品,由于成分复杂等特性,其经营和使用管理要求较高。下一步,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将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强化行政指导,加强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中药市场秩序,确保百姓用药安全有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